小果番茄賽常勝軍 青農闖出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5 日訊】來自花蓮、畢業於嘉大農管科的青農江曉琪,是溫室小果番茄比賽的常勝軍;目前在嘉義番路鄉種植2分地的溫室小果番茄,不僅常參加各項比賽,提升自身產品競爭力,且積極提攜後進。透過鏡頭一起去看她的故事。

牆上貼滿了一張張紅榜單,這是嘉義番路鄉青農江曉琪,近10年來參加各項大小番茄競賽的成果;今年二月再次榮獲「精緻小果番茄品評」亞軍殊榮。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特地前往張貼紅榜祝賀。

農糧署副署長 姚志旺:「這個番茄吃起來口感非常好,皮很薄,汁很多,重點是吃起來還有種香氣、有種回味的感覺,所以說我們評分她這是最好的番茄。」

番路鄉農會總幹事 趙幸芳:「因為我們的土質是石礫子,再來還有一個就是日夜溫差大,再來就是比一般平地的這個海拔再高一點,所以我們的小番茄可以放得比較成熟一點再來採摘,當然甜度也會更好。」

女青農 江曉琪:「我希望比賽是可以給我自己一個檢視的作用,未來我會再導入我們的智慧農業,那就讓我們從農可以就是更省事、更省心,那可以做更多事情,包括在行銷方面。」

身材嬌小、臉上總是帶著笑容的江曉琪,以嫁接方式種植溫室小果番茄;曾連續三年拿下全國玉女小番茄前三名,在農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番路鄉青農 江曉琪:「我們是採用那個鳳試3號,就是農業試驗所的鳳試3號作為接頭,因為我們的地比較貧瘠,因為底下都是石頭,比較有野性,所以對番茄產量就會比較增加,那風味也很好。」

為人熱心、不藏私的江曉琪,樂於分享務農經驗,也期望讓開始踏入農業的新農民,能少走一些冤枉路。

女青農 江曉琪:「他們都懷抱著很大的就是憧憬,不希望他們有太多的障礙,所以我如果有可以協助的,我都可以儘量來幫忙這樣子。」

江曉琪表示,未來會善用番路鄉優質的地理環境與氣候,做出「產期區隔」與「市場差異化」,創造農業的春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柳燕旬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