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凍漲進入協商 台電:新電價4月1日如期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9 日訊】4月1日電價即將調漲,立法院會今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分別提出的電價凍漲提案,但由於民進黨團認為立法權不該干涉行政權,提議交付朝野協商,因此二項提案也將進入1個月協商冷凍期,暫時不會做成決議。台電表示,電價調整是依據電業法,由電價費率審議會通過,是依法所作的決議,昨天也已經公告調整後各類用戶的電價表,新電價將在4月1日如期上路。

29號,立法院會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分別提出的電價凍漲提案。國民黨團提案指出,為避免物價因電價調漲,民生痛苦指數飆升,因此反對台電公司調漲電價。

國民黨團總召 傅?萁:「全國國人的荷包不只要縮水,更嚴重的是,帶動整體的物價,傷害到我們的產業,以及我們所有的受薪族。」

民眾黨團提案代表 張?楷 :「(台電)他本來是一隻金雞母,可是現在台電變成了敗家子。台電不把漏洞補起來,不改革,我們堅決到底,絕對不能漲電價。」

但由於民進黨團認為立法權不該干涉行政權,對在野黨提案提出異議,因此二項提案也進入1個月協商冷凍期,暫時不會做成決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 洪申翰:「長期以來,我們就是一直用全民的資產,在補貼這些用電大戶,他們用的電越多,全民跟台電的補貼也就越多。這也是為什麼,今天在立法院外面,有十多個民間團體,在抗議在野黨要求凍漲或停漲電價。因為他們非常清楚,長期不公平的電價結構,這是亟需改革的。」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立法院2015年決議,電價審議要經過電價審議委員會,相關內容後來也入法,目前的規範如此,不可能立法院自己訂定電價審議公式、自己修電業法後,又自己叫停,行政部門都是依法行事。

不過,雖然在野兩黨提案無力影響4月的電價調漲,但如果未來涉及《電業法》修法,下半年、乃至往後的電價調整,都將受立法院左右,影響值得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祺翎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產業界對電價看法不一 籲政府審視電力發展結構

AI不僅耗費巨量電力 還搶水喝!恐生「資源危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