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大選結果出爐 穩定政體大變化

【新唐人2011年4月18日訊】一年一度的芬蘭議會大選4月17號晚公布結果,傳統芬蘭大黨“國家聯盟黨”以20.4%的得票率獲勝。請看本臺記者發自芬蘭的報導。

芬蘭議會大選被稱為“總理大選”,因獲勝政黨領袖會擔任下屆芬蘭總理一職。今年的大選堪稱芬蘭百年來最激動人心的一次,因為原來一個反對現行政策的右翼小黨“真正芬蘭人黨”突然壯大,歐盟各國都擔心芬蘭穩定的政體被打亂而影響大局,所以今年的大選吸引國際空前的關注。

排在第二名到第四名的黨派是社會民主黨,真正芬蘭人黨和芬蘭中間黨。“國家聯盟黨”主席於爾基•卡戴寧( Jyrki Katainen)是芬蘭年輕的政治家,36歲時就擔任了芬蘭財長,他積極推動芬蘭在歐盟及國際事務上的作用,促使芬蘭財政支援了希臘,愛爾蘭並決定再次幫助葡萄牙﹔而異軍突起的“真正芬蘭人黨”以鮮明的反對歐盟救援政策著稱。未來的聯合政府中各黨怎樣合作成為不可避免的難題。

赫爾辛基市民:“看起來組成政府會非常困難,因為我們要不要成為歐盟一員是個大問題。”

按照慣例,新的議會成立之後,獲勝黨將與各政黨談判選擇其他三個政黨,於5月10前後建立新的聯合政府。

新唐人施萍、隋智、高磊赫爾辛基報導。

相关新闻

芬蘭大選揭曉 全國聯合黨險勝

(中央社芬蘭赫爾辛基17日美聯電)芬蘭選舉委員會表示,保守派全國聯合黨(National Coalition Party)在這次選舉中獲得險勝,同時反對歐元區金援紓困計畫的真正芬蘭人黨(True Finns)在這次選舉中 也大有斬獲。

所有選票已開出,全國聯合黨在國會200席中,贏得44席,佔20%;反對黨社會民主黨(SocialDemocrats)則贏得42席,而民族主義的真正芬蘭人黨席次大增,由6席增至39席。

真正芬蘭人黨反對金援歐洲資金短缺國家,社會民主黨則是呼籲改變援助方式。

這項結果顯示保守派領袖卡泰寧(Jyrki Katainen)需邀請至少一黨討論組成聯合政府,也使需歐元區17國一致通過的金援計畫,是否能獲芬蘭支持憑添變數。(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