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自由友愛之自由女神像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訊】屹立在紐約灣自由島的自由女神像(Lady Liberty),已經走過了125歲年頭。人們在慶典它的125歲生日之餘,也感嘆自由女神像帶給世界的自由與友愛的啟示。

絢麗的煙火照亮了夜空,也讓自由女神像高舉著的像征自由的火炬,在五彩煙火裡熠熠發光。在轟鳴的禮花聲裡,是人們開懷的笑聲,是倒影在海面上的粼粼彩色波光,也是125年來伴隨著女神像,在美國延續、發揚的自由精神。

自由女神像過125歲生日,白天的自由島自然非常熱鬧,來自美國各地的遊客,趁景區修整關閉一年前,來看看自由的像征。

遊客李•本松:“來到這兒很感動,我孩子是我們家出生在美國的第一代。來到這兒讓想起了移民到美國的人,他們的經歷,很感動,我眼睛都濕了。”

當天在女神像腳下,來自46個國家的125名移民,滿懷激動,鄭重宣誓加入美國國籍。

同一個大廳,歌手們齊聲高歌愛國歌曲《美麗的阿美利加》(AMERICA THE BEAUTIFUL),這首歌曲在美國被人們視為第二國歌。

之後,演員西格妮•韋弗(Sigourney Weaver)激情朗誦鐫刻在自由女神像底部的,猶太詩人拉扎露絲(EMMA LAZARUS)的作品《新的巨像》(THE NEW COLOSSUS),讚美自由女神用燈塔般的火炬,照亮世界。

在海邊,人們鳴響大炮慶祝;在海上,輪船噴發出水柱,祝賀自由女神像125歲。

自由女神身穿古希臘風格的服裝,頭戴像征世界七大洲、五大洋的七道光芒,右手高舉像征自由的火炬,左手捧著鐫刻有“1776年7月4日”的法典。

女神像所在的自由島位於上紐約灣。從海灣的各個角度,都可以看到高46米的女神,站在47米高的基座上,向四周傳播著自由的訊息。

1886年10月28號,作為法國慶祝美國獨立100週年,送給總統克利夫蘭(Grover Cleveland)的禮物,自由女神像正式矗立在自由島。

女神像的誕生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法國雕塑家巴託爾迪(Frédéric Bartholdi)在完成整體設計前,先做好了頭部和拿著火炬的胳膊。為了獲得人們的認可,也為了募集資金,1876年他把拿著火炬的女神胳膊送到紐約,在百年博覽會(Centennial Exposition)一亮相就獲得轟動,之後在麥迪遜廣場公園展出4年。最後得到12萬人的捐助,才完成了這座雕塑。

1889年,美國回贈給法國一座小型自由女神像,目前就矗立在塞納河上。1984年,紐約的女神像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現在每年吸引大約350萬參觀者。

自由女神像10月29號開始耗資2700萬美元的改造工程,預計一年後重新開放。

新唐人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