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霧繚繞關刀山 薑麻量多品質佳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2日訊】除了草莓,苗栗大湖還盛產薑。在關刀山一帶,從清朝就開始種薑,質量都受到肯定。現在正值採薑的季節,跟著鏡頭走一趟苗栗,一塊兒去了解薑的產業。

海拔八百多公尺的關刀山,每到秋冬季節總是雲霧繚繞。水氣豐沛加上適合的土質,這裡是台灣薑的主要產區。

薑麻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謝添燊:

「在一般的時候,用自然的方式來種植,它生長是最好的,而且它的土質來講,這邊是帶有黏性的,它是結塊結塊的,所以這個薑對它來說,它剛好適合這樣的土質。」

儘管有著良好的地利條件,要種出品質優良的薑,卻一點也不簡單。種一次薑後,要以別的植栽代替,五、六年後才能恢復地力。

薑農 謝新斗:

「種薑沒有什麼秘訣,做農的人就是要勤勞,還有土地要肥沃,種薑一定要除草拔草,要靠天吃飯。」

薑麻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謝添燊:

「像這些山上的(薑),幾乎都是用人工栽種的,就變成你在種一片薑的時候,你要耗費很多的人力。」

在推廣精緻農業的努力下,研發出許多薑的副產品,讓原本傳統勞力密集的種薑產業,開始吸引年輕人回鄉創業,帶動整個社區的經濟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林佳逸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