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設計風 融入古老設計元素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5日訊】油價高漲,有些民眾會選擇騎自行車來代步,現代的自行車除了代步功能外,也發展出流行性強的登山車或越野車,不過,有廠商將自行車外觀設計融入古老的設計 概念,體現古人的智慧,帶您到彰化生活美學館看看。

這台自行車發明於1893年,在2010年由廠商引進臺灣,廠商說,由於古時候路面都是石板路,考慮到石板路對脊椎可能造成的傷害,所以特別設計獨特的車架結構與坐墊,騎上去像是騎在馬背上的感覺。

自行車公司 總經理 許申源:

「它透過三個點來釋放身體重量,哪三個點,前馬鞍帶,馬鞍帶可以支撐800公斤的馬鞍帶,還有騎股區後面的纜繩,跟兩隻不鏽鋼座管,把重量分配給前 中 後,所以當路面顛簸,它就不會造成脊椎受傷,然後它是因為兩個軟性三角結構體,所以當路面顛簸的時候,它會把應力分散掉。」

現場除了有現代設計的登山車,還有動力輔助車,以及比賽級的自行車,最特別的就是這台由日本人設計的鋁合金古董自行車,很難想像這台車在當時,可是要繳稅,才能上路呢。

自行車收藏家 陳志龍:「因為這個稅牌算是,就是光復之後,在臺灣就是腳踏車的稅牌,那一般如果今天你被,如果說你交通違規,比如說他有規定的路線,你在騎的時候,如果說有些違規你被警察抓到,他會把那一張牌把它抽起來,你就不能騎了,因為後面寫停用,你就覺得不能騎,你要去繳了罰單之後,他才把那張給你,你再把它掛進去你才可以騎。」

除了各種自行車展示外,現場還有自行車選手參加奧運或是亞運的老照片,曾經參加過比賽的選手之一,目前也是國家級自行車選手的教練方一成,提供一張值得紀念的老照片。

國家級自行車選手教練 方一成:「這個相片是1985年,那時候我國參加世界杯 自由車錦標賽,這個歷史在我們臺灣的定位恐怕已經空前了,我不敢說絕後,因為那時候,(國旗)隔壁就插著中國代表隊的旗子,那旁邊就是我們青天白日國旗的旗子,這種鏡頭不可能在現在我們任何的國際場合能夠看得到的,當初一個香港的好朋友跟我講說,方教練,你一定要拍起來,未來這個鏡頭你們是看不到的。」

現場也有台灣早年廟會常出現賣雜貨的自行車,以及賣冰淇淋的自行車,另外還有軍人騎的自行車和郵差用的自行車,透過展示讓民眾了解,原來早期的 自行車,可是民眾謀生和便利生活的重要工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黃梓宗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