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燒蓋窯PK賽 承傳古老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4日訊】在瓦斯和電力普及後,用柴生火的畫面或許只能出現在古裝劇或深山裡。日前在苗栗卻有一場歷時三天三夜的柴燒蓋窯PK賽,來自海內外的各路好手,共同挑戰1300度的柴燒蓋窯技術。

全神貫注燒柴、全副武裝顧火、組員奮力搶救窯內已經崩塌的陶器,這是第四屆的柴燒蓋窯比賽實況。

進出口業者 吳曜任:

「玩火也可以比賽,真的很開心。」

香港參賽者 張鳳儀:

「一百分快樂,很滿意,一定會再來。」

台藝大工藝系 鄧羽婷:

「自己蓋築柴窯,然後這麼多不同隊伍一起PK、然後也順便學習,就是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本屆柴燒窯王獎,由經營進出口業的火星人隊奪冠。為了參加比賽,他們早早拜師學藝並在賽前試做了3次,不斷改進窯體設計。

柴燒窯王獎得主 吳曜仁:

「尺寸,然後所有的東西都要很平衡。不管是你投柴口跟你的煙道的比例,都要有很精細的計算。然後還有投柴的速度;我們的溫度爬升曲線也非常的注意。」

參賽者只能用現有的300塊磚和一米立方的柴,環保無煙的攻上1300度高溫。除了競技之外,其實是為了要找回這項幾近失傳的生活工藝。

苗栗縣柴燒陶藝創作協會理事長 吳亮中:

「柴燒的美是很獨特性的,因為每個變化是很大。另外一個,我們要推展的就是說,這是一個生活的陶,不是只是藝術創作。」

在火與土的PK歡樂中,承傳著人類最古老的製陶技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淨宇 賴鴻鈞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