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9】二、票房毒藥!北市選戰欲撇清的中共因素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8日訊】再過260幾天,台灣就要舉行史上最大的七合一選舉,而台北市早已戰雲密布,初選還沒開始,候選人就隔空攻防;然而,就像美國大選一樣,「中共因素」成為各陣營的「票房毒藥」,各方極力撇清任何與中共相關的經濟、政治利益,展現對選民的忠誠,只希望確保拿到北市選戰的門票。

2014七合一選舉,首善之都台北,表態角逐者眾,從民意代表、作家、律師、醫師,甚至還有,前副總統,以及,前副總統的兒子。

台灣三位民選總統,都擔任過臺北市長職務,因此競爭規模一向堪稱「大選級」,從2月份這個記者會可見一般。

「凍蒜、凍蒜」

賣了一個多月關子,前副總統連戰之子連勝文,大動作宣布參選,除了保安隨行,現場擠滿媒體與多位藍營民意代表。但也因為連勝文的參選,攪動了這次選舉中的,中共因素。

記者 (2014.2.24) :「連家在兩岸的投資,包括你個人在香港......。」

記者拋疑問,因為連勝文去年才與父親率領40多位政商高層與習近平見面,針對連家幾年下來累積了複雜的中國政商關係,連勝文要怎麼跟選民交代。

台北市長參選人 連勝文 (2014.2.24) :「我目前並沒有在中國大陸,有任何事業在經營,那麼我們的公司在香港的話,基本上,是我們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

連勝文向媒體撇清中國利益,並強調當選後將捐出全部薪水,然而。

民進黨市議員 王世堅(2014.2.24) :「你如何切斷,你們家族跟中國的臍帶」「你就成為習近平木馬屠城台北,你就是那匹木馬。」

將連勝文與中共權貴相連結,在野政治人物,選舉時期,莫不抓此把柄猛打。

台北市長擬參選人 柯文哲(2014.2.24) :「老實講,這種東西沒那麼容易啦。這種印象是幾十年累積起來,甚至好幾年累積起來的,你哪有辦法二十分鐘講一講他就沒有,又不是魔術,哪有那麼容易?」

前副總統 呂秀蓮(2014.2.24):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感覺上是連戰先去北京進香,習近平接見,然後回來他的兒子才宣布」

也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拿出20多年前訪問大陸的照片,她自清,當年到中國訪問,並沒有向中共當局妥協,也沒有埋下任何金脈。

而柯文哲在訪問中,也回應自己赴中國教學葉克膜的情況,撇清黑箱質疑,類似場景,兩年前也出現在美國大選。

美總統選舉辯論 羅姆尼 VS. 歐巴馬(2012.10):「我知道他們在美國境外有投資,甚至包括中國公司,總統先生你惱羞成怒嗎?你惱羞成怒嗎?」

中共,不論是在地球的哪一端,只要碰到選舉,就彷彿成了敏感燙手的山竽,每一位競選者,都極盡所能的,撇清關係。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 吳叡人:「任何一個主流的後選人,他想要爭取的主要的選票,我想應該都是那種不希望,被中國干預的,所以,一方面,他必須要做這種一種表態。」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上次總統跟立委合併選舉,那次總統大選來看的話,你就可以非常清楚看得出來,中國共產黨它們透過它們國家的資源。直接或間接地施壓,要求介入台灣民主選舉」

中研院學者觀察,因為有之前選舉被介入的經驗,加上,台灣選民想保有政治主體性的強烈意識,反而更讓「中國因素」在選舉中,被刻意突出撇清,以證明自己對台灣民眾的誠意。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 吳叡人:「我們的選民,非常不容易控制他們的民意代表,或者公職的行動,你要透過罷免或透過甚麼,門檻都非常的高,所以他們(候選人)第一步策略是,先當 選再說,為了當選,首先當然要把看似可疑的因素都撇清,塑造自己非常站在台灣主體立場的因素的形象出來,選上再說。」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政治的勢力,大財團的利益,甚至黑道份子,遊走兩岸,已經變成一個對台灣民主,造成非常大的傷害跟威脅」

台北市長寶座,爆炸性的角逐,中共因素成為必考題,候選人隔空交鋒,甚至還用中共因素驗明正身,究竟是熱鬧過場,還是真實檢視中共介入台灣的實質問題,離選舉還有八個多月,台灣站在十字路口,未來如何,就看民主機制下,百姓的選擇。

採訪撰稿:陳真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