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百年巨變文物特展 重現120年前歷史記憶

東亞百年巨變文物特展 重現120年前歷史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6 日訊】    

      在「鹿港藝文館」舉辦「東亞百年巨變:甲午戰爭、乙未抗日紀念文物特展」。展出的這些是「清華大學中文系」楊儒賓與方聖平教授收藏的120年前、60餘件珍貴文物史料。

      促成這項展出的明道大學教授林俊臣說,透過這些120年前的史料,我們可以重新建構台灣要如何走向未來,這裡面有日本觀點,也有鹿港文人面對日本統治時的思想轉化,經過歷史思考從古今到未來。林俊臣指出,楊儒賓教授有文化的使命感,他在清大任教,收購很多史料,最後再贈送給清華大學,可說一生都奉獻給教育。

      楊儒賓教授表示,雙甲子也就是120年前的9月3日,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來到鹿港,更往前一點的8月,八卦山發生乙未戰爭以來台灣抗日義軍與日軍最大的正面作戰,台灣在乙未年淪為新興日本帝國的殖民地,既是甲午戰爭的直接受害者,也是乙未戰役的當事者。在目前的東亞衝突中,台灣又首當其衝。

        此次展出之內容,共分為「圖繪戰爭」、「殖民海桑」以及「烽火尺牘」三大單元,其中「圖繪戰爭」集結明治時期知名浮世繪畫師之錦繪共26件。「殖民海桑」精選書畫、文獻與地圖30餘件,除參與戰事以及馬關媾和的關鍵人士(如李鴻章、伊藤博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乃木希典)的文物與墨寶,也含括和鹿港街長陳懷澄、吉田秀治郎有關之書蹟。「烽火尺牘」則展出相關書札共9件,其中不乏關鍵人物(如李經方、唐景崧與樺山資紀)和其親朋故舊的通郵往返,以及征台時期從軍將士與領台初期行政僚屬的書信,還有當時征台日軍砂川歡藏撰寫的「臺灣島征討日誌」。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這段歷史在台灣留下深遠影響,希望藉由民眾前來參觀各種不同類型的文物,瞭解當時戰爭的實況,與生活世界互動,讓歷史記憶向下扎根並跨代延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