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田裡割稻樂 貼近土地的環境教育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8 日訊】苗栗通霄鎮楓樹里有一座親子生態園區,園主多年來堅持使用無毒、友善環境農法,並推動食農教育,還與鄰近農家提供股東來認養稻田,體驗農家生活,從插秧、揉草到收割,都讓股東們親自操刀,重新感受兒時的農田趣事。

一手抓著成熟的稻穀,一手揮動鐮刀,彎下腰來揮灑著汗水,小朋友體會收穫的辛勞,接著大人把一束束稻梗倒吊綑綁,掛在竹竿上曬乾。

體驗小朋友:「滿好玩的不會累,以後要把飯吃光(為什麼?),因為這樣會浪費食物,農夫又種得很辛苦。」

體驗民眾:「體驗農家生活,看看就是收割有多辛苦。」

親子生態園區園主 阮光明:「我們就是從土地到餐桌的工作,我們從插秧,插秧之後要揉草,揉草之後像現在的割稻,那後續像剛才講的碾米,這些就是希望說孩子看到的是整個過程,不是只有一下子看到吃飯、看到米,他不曉得米是怎麼來的。」

除了體驗手工割稻,園主也借來一台傳統的打穀機,這台打穀機必須靠人力驅動,小朋友手腳沒有辦法這麼順暢協調,一旁的父母耐心教導孩子使用方法以及態度,一起重溫兒時的記憶。

體驗民眾:「就回味很像小時候,現在時代跟小時候,有時候跟他們講,他們說那是好像童話故事一樣。」

農民 徐明昌:「看看以前的農夫怎麼用傳統的方法,用人力的方法來把這個稻穀收割下來,來體驗一下什麼叫做『汗滴禾下土』。」

從土地到餐桌,阮光明與鄰近農民一同推展無毒有機農法,推動食農教育,營造一個綠色生態園區,讓下一代能更親近土地,愛護大自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