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麻里年輕工藝家 琉璃珠創作將赴日參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6 日訊】在台東太麻里大王部落,專職琉璃珠創作的呂鈞,四年來累積不少經典作品,即將前往日本參展。  

高貴的寶藍色琉璃珠、代表尊榮充滿霸氣氛圍的棕色系琉璃珠、還有這條讓人一看就愛不釋手,馬上想要穿戴的頸鍊,小小工坊,擠滿了參訪者。

台東大學美術產業系助理教授 林建成:「他們從研究調查一直到製作,其實是花了很多的時間,很高興他能夠接爸爸的棒子,能夠繼續把琉璃珠這個工藝在東部這裏,尤其太麻里這個地方,它是有琉璃珠非常重要的歷史,他們有傳承的意味 。」

原民工藝家 陳利友妹:「年輕就是年輕,他們很有創意,像我們老人家都是做傳統古老老的,年輕人他們都有新創意,做的不錯。」

創作者呂鈞,奶奶是台東太麻里相當知名的工藝家陳利友妹,父親比亞則是傳統工藝家,在工藝世家的薰陶下,四年前台灣體院一畢業,就返回故鄉,鑽研琉璃珠的製作。

琉璃珠工藝家 呂鈞:「主要設計是從最早的傳統紋路去延伸的,從這條項鍊我花了滿久的時間,因為它顏色的配色,真的不是很好做,因為很容易破掉,可能是燒這條項鍊,大概燒三到四倍的珠子才能完成。」

呂鈞表示創作是條孤獨的路,而且每一個經典作品,幾乎都要一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但完成作品後的成就感,引領著他堅持下去。

琉璃珠工藝家 呂鈞:「一直在教導我這個觀念,就是不要這麼輕易的放棄這些東西,能夠繼續保存就保存下來,雖然現實一點是收入不多,可能也有沒有收入的時候,他一直強調這個都沒有關係,只要吃的飽。」

要得到一顆漂亮的琉璃珠,難度是在顏色的覆蓋方式,需要專注和耐心,呂鈞的作品已經獲得各界的肯定,即將前往日本參展。

新唐人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