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失能者增 沐浴車到宅服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1 日訊】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失能者更邁入80萬大關。有民間團體引進日本「宅沐浴車」,服務超過1萬人,分攤照顧責任。不過,沐浴車造價200、300萬,儘管獲得衛福部合作補助,對民間團體來說,仍是沉重的經濟負擔。

把浴缸搬下車,失能者泡入溫暖熱水,蓋上毛巾,開始洗澡。

照護服務員:「要大力還是小力跟我講。」

兩個照顧員,從頭、手、腳仔細清洗,另一頭還有護理師,隨時注意身體變化,洗澡這樣正常的事,對中風癱瘓的卓先生來說,卻是等了好幾年的奢求。

民間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陳美惠:「幾乎說他們沒有尊嚴,因為他們洗澡,家人沒有辦法好好的洗個澡,只是擦擦澡,可是那個異味還是在的,當他跟別人接觸的時候,感到很沒有尊嚴,因為有異味的關係,別人不會靠近他們。」

根據統計,多達67%的失能者,只能用擦澡代替洗澡,甚至很多長者,超過10年沒洗過澡。有有民間團體,特地從日本引進到宅沐浴車,目前全台總共有33台,希望盡量讓失能者一週洗上一次澡。

民眾:「因為很久沒有泡澡,可以泡澡,覺得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非常舒服。」

30.0

民眾:「(媽媽)第一次洗得時候是很緊張,可是洗完之後,我就很久沒有看到,我媽媽睡得那麼好。」

不過,到宅沐浴車,每洗一個人,成本就要1000元。儘管幫低收入戶洗澡不收錢,長期下來,也是一筆沉重負擔,需要更多民眾送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