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檳榔種諾麗 產業轉型健康環保友善大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4 日訊】屏東有位徐先生,他原本種植3公頃多的檳榔樹,每年收入數百萬,後來出於環保健康的理念,改種新興作物「諾麗果樹」,過程中雖然遇到寒害,88風災和病蟲害的打擊,他依然堅持不懈,後來種出更優質的抗寒品種,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

外型有點像馬鈴薯,切開後有著紅棕色種子的諾麗果,雖然味道不好聞,但卻能創造出香皂、酵素、茶包等各種不同的附加產品。屏東果農徐先生,砍掉原本種植3公頃多的檳榔樹,改種諾麗果樹,希望讓土地更有價值,生產健康具有經濟效益的作物。

農民 徐榮銘:「其實過去在種植檳榔,那我們發現說自已在種植過程,也不吃檳榔,然後就好像間接在危害人體的健康,所以就會想說,能夠透過一個轉作。 」

徐榮銘捨棄檳榔改種諾麗果,雖然遭到父親反對,不過他還是毅然投入諾麗果樹的栽植。

農民 徐榮銘:「種植這個諾麗果來講,真正的也是一個革命的開始,那其實這個革命就說檳榔的價格好,然後父親對於它認同就是說,我種了一個臭臭的東西 又沒有人認識的一個諾麗果,要如何去維持這個財源的一種收入呢。」

徐榮銘採取草生栽培法,定期修剪,避免野草過長滋長病害,遇到生長習性強勢的爬藤類還得連根拔起,施灑過期牛奶加豆粉等發酵液肥,讓園區生態復甦,果實也個個結實飽滿。

農民 徐榮銘:「草生栽培法的方式就是以在地的雜草,能夠讓它能夠去成長所以在這一個整個草生的栽培技術呢,腐植土的產量也很高,也就是讓我們降低了很多的成本。」

徐榮銘在培育諾麗果的路上,從來沒有鬆懈,尤其是八八風災後又遇到霸王寒流, 1500棵果樹被凍死到只剩下30幾棵。徐榮銘沒放棄努力研究,馴化成抗寒新品種,提升整個產值。

農民 徐榮銘:「因為我們的地勢比較低,所以變成在淹水的過程,把這些的病原菌也帶到農場,所以我們目前慢慢就是以,用新的種苗跟新的土地去栽種,延長這個諾麗果的一個栽種的壽命。」

因為發現檳榔帶來土地與健康的影響,而轉作諾麗果的徐榮銘,不但友善大地,更為南台灣注入了另類的新興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