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難 中國養豬戶「死不起 活不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2 日訊】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不透明,不過,最值得同情的應該是中國的養豬戶,面對即將到來的中國新年,中國的養豬戶,是一點點都高興不起來,因為非洲豬瘟,讓這些養豬戶是債務高築,不但活不起,甚至是連死,都死不起。

去年8月,非洲豬瘟在瀋陽市附近的一家農場爆發,雖然黃家村(HUANGJIA VILLAGE))農民韓毅養的豬沒有感染瘟疫,但是銷售市場受影響,他家的生計也陷入困境。

韓毅家所在的遼寧省東北部地區,生產的豬比當地消費量高出三分之一,多餘部分都銷售到外地。

去年9月開始,政府禁止受豬瘟感染的省份賣活豬到別的地方。

遼寧瀋陽黃家村養豬戶 韓毅:「這些豬就得、以後就得賤賣了。」

豬賣不出去,韓毅已經欠債30萬元,就算是日後遇到養豬好年景,也要10年才能還清。說到這裡,這位50多歲的農民流下眼淚。

遼寧瀋陽黃家村養豬戶 韓毅:「人家過年咱就別過年了。不容易,太難了,死死不起,活活不起,真難,進去一共好幾十萬,咋整啊?孩子還在唸書,都得用錢,老師那裡差一塊錢也不行。」

另一名遼寧養豬戶張海濤說,豬一般都是秋收出欄,但今年到現在還有很多沒賣出去,豬越長越大,越大越不好賣。

遼寧養豬戶 張海濤:「然後之後就在這裡一點點就憋大了,現在想賣還不好賣了。」

張海濤說,以後可能會放棄養豬。

不過,中國畜牧獸醫學會養豬學分會秘書長、中國農業大學教授王楚端相信的是「行業淘汰論」。政府官員基本上是坐觀的態度。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 王楚端:「實際上對這個行業呢,在短期內會造成很大的一個負面影響,但是從中長期的角度,客觀上也促進了行業的大浪淘沙。」

將近年關,市場上的生豬卻已接近飽和。

瀋陽豬肉市場賣豬戶 黃盈:「現在就是豬多,那豬就是憋住了,豬太多,都賣不出去。趕上過年,正好豬肉全都飽和了,就是賣不動,跟往年比差老了。」

非洲豬瘟傳染性強,病豬死亡率幾乎100%。而且無法預防和治療。

中國31省市自治區中,目前已有23個省市自治區出現疫情。

一位不願透漏姓名的中國農業研究人員說,國內的滅疫措施根本就不存在。中國這麼大,而且中國人都是吃豬肉的,民眾要帶生肉製品,有關單位根本管不了,所以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新唐人記者 王羽音 宇微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