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築巢不釀蜜 只愛穿華服噴香水的蘭花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5 日訊】一般的蜜蜂會築巢和釀蜜,有明顯的社會分工,但蘭花蜂(orchid bee)這種奇特的蜜蜂卻沒有這些社會行為。牠們大多離群索居,身穿色彩豔麗的「華服」,喜愛噴香水來吸引異性。

蘭花蜂的外表和一般的蜜蜂有很大的不同。牠有搶眼的藍、綠等顏色的金屬光澤,身上的濃毛也比較少,主要分布在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

此外,蘭花蜂大多獨來獨往,牠們不築巢也不釀蜜,而雄性蘭花蜂則會蒐集和混合花朵的香氣,用來製造獨特的香水,藉以吸引雌性蘭花蜂和牠們交配。雌性蘭花蜂通常不會被單一香氣所吸引,即便香氣很濃也是如此,牠們比較偏好混合的香氣。

如果沒有雌性蘭花蜂願意和雄性蘭花蜂交配,雄性蘭花蜂知道牠們必須再採集香氣,以調配更好的香水。

在只有三到五個月的生命中,雄性蘭花蜂會用大部份的時間,用前腿採集花的芳香物質,再儲存到後腿上的囊袋內,等時機成熟時,釋放牠們儲存的香氣來吸引雌性蘭花蜂,是不是很像 蜂界的「紈褲子弟」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