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港府大搜捕 台外長:自由世界「絕不能再模糊曖昧」

資料圖片,外交部長吳釗燮2020年11月與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透過視訊交換意見。(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07 日訊】港府6日以國安法大搜捕50多名香港泛民主派。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透過外交部推文指出,「香港的大搜捕深深震驚所有珍惜自由的人們。在台灣,我們強烈譴責這種逮捕行動,並誓言為維護香港民主人士的權益繼續發聲。自由世界必須團結共抗威權主義:絕不能再有模糊曖昧(或譯模稜兩可)的空間!JW」

外交部長吳釗燮1月6日針對香港大搜捕發布推文。(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
外交部長吳釗燮1月6日針對香港大搜捕發布推文。(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

吳釗燮這則推文中,轉推了美國拜登團隊提名國務卿人選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推文。

布林肯在首次對香港情勢發聲的推文寫到,「支持民主的示威者遭到全面拘捕,是對那些勇敢主張普世權利人們的攻擊,拜登政府將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反對北京對民主鎮壓。」

外媒曾報導,香港與台灣,被認為是檢驗拜登團隊對中政策的試金石。中共與港府先前屢屢升高對香港壓制,拜登團隊蘇利文一次發聲後就繼續保持沈默;黎智英再被收押前,BBC曾引述香港學者觀點,認為中共藉此測試拜登反應。時事評論員桑普6日表示,這次大抓捕,是中共的「超級人質外交」。

王定宇:小心中共冒進蠢動。誰主張跟邪惡中共同屬「一中」誰就倒楣

台灣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王定宇表示,這次大抓捕事件,是讓人難過遺憾的悲劇。中共正用最大力量證明中共自己就是獨裁政權。香港人參加民主活動發聲,在全球自由民主法治國家,沒有一人會是罪犯,現在卻一個個被壓迫,連幫助的律師也面對中共當局以法律追殺。

王定宇指出,香港正失去自由、民主、法治;黎智英交保案,在中共官媒下指導棋後,又重被收押;幫助想離開香港的青年辯護的律師,被當成罪犯在查辦。

王定宇強調,香港證明一件事,邪惡中共政權,誰主張跟中共同屬「一中」,誰就倒楣。只要進入中共所謂「一中」,就變中共「內政」,隨時可把「兩制」變成「一制」;無論有沒有國安法,中共都能「法辦」對付。

王定宇表示,台灣在持續盡力聲援、最大努力幫助港人的同時,也要考慮保護台灣的國家安全、民主自由法治的生活方式。尤其當中共砸爛「一國兩制」櫥窗香港(註:中共以香港作為統戰台灣的樣版),一國兩制對台灣毫無吸引力;台灣要小心中共的冒進與蠢動。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