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練頭槌不怕腦震盪 足球員腦損傷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11 日訊】近來足球界開始關注運動員腦部損傷的議題,根據統計,退役足球員比起一般人,高出3.5倍的機率死於腦部疾病,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更高出5倍。球場上常見的頭槌動作已被認為可能對大腦造成持久性損傷,增加選手腦部病變風險。英國已經開始限制11歲以下孩童使用頭槌搶球,並且也對職業足球的頭槌訓練進行限制,也有軟體公司透過虛擬實境(VR)技術,避免球員進行頭槌練習時,對頭部帶來破壞性的影響。

足球員不只在比賽場上激烈搶球,場下的精實練習也會對球員身體造成深遠影響,尤其常見的頭槌動作對大腦可能造成的持久性損傷,更是不可忽視。位於英國曼徹斯特的一家軟體公司(Rezzil)與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簡稱英超)俱樂部合作,藉由虛擬實境技術(virtual reality),提供運動員一個安全的訓練方式。

運動員進行頭槌訓練時,不需要實際以頭部擊球,佩戴上名為22號球員(Player 22)的產品頭套就會看到最先進的訓練設施,可以選擇各種專業級別的訓練,而在所有的訓練課程的表現都會被評估來衡量個人的進步狀況。

軟體公司共同創始人 Andy Etches:「我們擁有從反應時間到手眼協調的所有訓練內容。 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針對頭槌和頭槌有關的訓練設計,我們基本上有一些由高級教練設計的訓練,使用這些頂級球隊採用的訓練可以幫助你安全地頂球,而不是使用頸部,也不是用頭頂,而是運用你的腰部,讓你可以像頂尖球員一樣使力。」

We've got everything in there from reaction time training to hand-eye coordination drills. But most importantly, we're working in heading and on the heading side, we've basically got some drills that were designed by top coaches, being used by the top teams to help you head the ball safely, not with the neck, not with the top of your head, to head from your waist and to really put the power in at the same way that an elite player will do."))

虛擬頂球真的可以取代真實的練習嗎?一位擁有歐足聯執照的足球教練,肯定它在時間和軌跡方面的精準程度。

足球教練 Rhys Carr:「這是我見過的最精準的。非常確定地一旦你戴上頭套,一切就會變得真實。環境的設定讓你有種身處英超聯賽訓練場的感覺。當然,除了頭與足球沒有實際接觸外,其他在時間、軌跡方面,它跟真的沒有兩樣。」

從2000年代初以來,運動員腦部損傷的相關研究一直在進行。前英格蘭橄欖球球員 史蒂夫 湯普森 (Steve Thompson) 去年透露自己罹患早發性癡呆症,他自己已經記不得2003年世界盃的勝利。許多研究也表明,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 (NFL) 的球員很容易因反覆撞擊頭部而導致腦部受傷。如今,足球團體終於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英國體育科學局主任 John Mulcahy :「它可能從 NFL 開始,再來是橄欖球。在任何運動中,我們都必須將球員福利放在首位,由於這項研究,人們更加認真地看待此事 。」

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也表明,前足球運動員死於癡呆症的機率是普通大眾的3.5 倍。實施減少頭槌的措施只是足球界跨出的第一步,虛擬實境技術也可能會在試圖解決這個問題的過程中發揮作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