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圓規挾風雨愈晚愈強 12日上半天可望解除海警

颱風圓規挾風雨愈晚愈強,12日上半天可望解除海警。(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1 日訊】氣象局今天(11日)說,輕颱圓規逐漸接近台灣正南方,今晚至明天清晨風雨持續增強,宜蘭已出現大豪雨等級降雨;若颱風路徑及強度無太大變化,預估明天清晨至上半天有望解除海上警報。

根據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單,輕度颱風圓規下午5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8.8度,東經122.2度,即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3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5轉28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氣壓98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3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220公里。

中央氣象局舉辦「第18號颱風(圓規)海上颱風警報記者會」。預報員謝佩芸表示,晚間到明天上午是圓規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如果颱風路徑與暴風圈沒有太大變化,有機會在明天清晨前後或上午解除圓規的海上警報。

謝佩芸指出,目前圓規的中心環流接近呂宋島,但外圍環流相當寬廣,而圓規北側有一條雨帶,從下午3時左右逐漸移入花東地區,帶來持續性降雨;宜蘭地區降雨已經達到大豪雨的標準。

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天截至下午5時50分,宜蘭縣鴛鴦湖累積雨量達396毫米、翠峰湖達351.5毫米、台中市南湖大山346毫米。

氣象局說明,若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0毫米以上稱為超大豪雨;若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則稱為大豪雨;豪雨是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100毫米以上。

謝佩芸強調,預估今晚降雨情況持續,而且雨勢還會再增強,隨著圓規更加接近台灣所帶來的水氣以及風力,在晚間到明天清晨這段時間,東半部地區及桃園以北、屏東地區都將有明顯雨勢出現。

另外,謝佩芸提到,過去幾個小時,台灣附近的浪又更增大,在蘭嶼、鵝鑾鼻都觀測到超過6公尺浪高,而台灣附近東南部海面以及台灣海峽也出現3至5公尺浪高。

謝佩芸說,在蘭嶼觀測到16級強陣風外,在合歡山也觀測到15級強陣風。提醒民眾,晚間到明天清晨這段時間,台灣附近風力還會逐漸增強,在山區、海邊活動都要特別注意安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