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動物遺傳新發現 加州禿鷹可單性生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0 日訊】近日在動物遺傳學上有新發現,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的研究人員在進行基因檢測時,發現有兩隻加州禿鷹居然是從未受精的蛋孵化而來的,牠們的DNA都是來自於母鷹,找不到與雄性禿鷹相關的遺傳關係,這種單性生殖的情況在鳥類中極其罕見,而這兩隻禿鷹都有健康問題以致壽命較短,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遺傳》期刊上。

瀕危的加州禿鷹(California condor)一直都在美國保育計畫下培育,因此從2013年開始聖地亞哥動物園的研究人員進行例行性的基因檢測,而在900隻的禿鷹樣本裡竟意外發現有2隻禿鷹沒有相匹配的雄性禿鷹基因,這代表牠們是從未受精的蛋孵化而來的,都只與母親有遺傳關係。

聖地牙哥動物園野生動物聯盟研究部副主任 辛西婭(CYNTHIA STEINER):「這個發現相當罕見,因為它在一般鳥類中並不為人所知。我們常見於在其他物種、爬行動物或魚類中,但在鳥類中非常罕見,特別是在野生物種當中。」

在以往的經驗裡,通常單性生殖會出現在缺乏配偶的情形下發生,但驚人的是,這兩隻母鷹都有與雄性禿鷹配對成功過,而且也與雄鷹生活在一起,所以這些母鷹是可以進行有性繁殖的,但出自於某些原因,牠們也可使用無性生殖作為繁殖後代的另一種方式。

聖地牙哥動物園野生動物聯盟研究部副主任 辛西婭(CYNTHIA STEINER) :「這項研究是第一個總結這兩隻加州禿鷹的特殊現象,牠們是從無性繁殖出生的,這意味著牠們的卵沒有經過雄性受精。因此,這兩隻雛鳥的遺傳物質都只由母鷹單方面貢獻。」

這兩隻雛鳥出生時都體重過輕,而且有健康問題,一隻是在2001年出生,在野外只活了2年;而另一隻是在2009年出生,生活在動物園裡,但只活到了8歲。加州禿鷹平均壽命約50年。

加州禿鷹的數量從1982年歷史最低點的23隻,經過物種培育計畫後,2019年已增加到約500隻,有200隻在動物園,其他的禿鷹則是生活在野外。接下來研究人員將繼續觀察這種現象是否還會再發生。此項研究成果發表在《遺傳》期刊(Journal of Heredity)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