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輪班人生 青農用溫室種出無毒碗豆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8 日訊】彰化秀水號稱豌豆的故鄉,3、40年前種植約5、6百甲,甚至行銷到日本,但近年來因為豌豆農藥殘留問題影響銷量,彰化有青農原本從事食品業,兩年前毅然回家當農夫,種植無毒碗豆,終結晨昏顛倒的輪班人生。

走在溫室溝渠採收豌豆,鏡頭前就是豌豆青農,林嘉興,原本從事食品業的他,必須配合公司輪班工作,身體出了狀況,2年前回鄉繼承家業種豌豆。

豌豆青農 林嘉興:「當老闆付出得多,但是如果你成功的話回收的也多,這是我朋友跟我講的。」

林嘉興的姊姊:「有改變啊,至少他的生活作息比較正常。」

萬事起頭難,一改父執輩30年來的露天栽種方式,林嘉興搭起棚架,採用各種有機資材,就是要種屬於自己的無毒豌豆。

豌豆青農 林嘉興:「次氯酸水就是現在上課都會,瞭解一些比較先進的有機資材,木醋液那一些的。」

青農表示,露天栽種4到5天採收一次,溫室栽種2到3天採收一次,由於生長速度快,熱炒過後口感清脆,不過一開始嘗試在夏天栽種,也讓他損失約20萬元,繳了不少學習費。

豌豆青農 林嘉興:「5月就想要種了,想要種逆季節的,但是就沒有成功,差在設備。」

林嘉興父親:「外面(露天)差不多在6月7月就可以種植,但是我們溫室差不多9月10月,較慢種植較好。」

彰化縣長 王惠美:「那他就開始參加我們縣政府的『農客松』,我們的這個青農就創業的一個課程,開始培養他自己的一個農業技術。」

青農參加縣內的創業研習課程時數超過30小時,申請彰化縣青年創業獎勵獲得30萬元補助,現在有父執輩30年老經驗,加上自我栽種技術的提升,期望再度打響秀水豌豆故鄉美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