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外長與王毅通話 學者析「中共尷尬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2 日訊】中共黨媒1日報導,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與中共外長王毅通話,期待中共斡旋俄羅斯停火。王毅在通話中表示,對烏俄爆發衝突感到痛惜,但絕口不提入侵二字。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學者 蘇紫雲分析,中共正處於尷尬狀態,因為一方面,烏克蘭是中共現代化武器的最大來源,但另一方面,中共又和俄羅斯存在戰略上的合作關係。

烏俄停戰談判沒有結果,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改和中共外長王毅通話,根據中共黨媒轉述,庫列巴希望中方斡旋俄羅斯,讓兩國早日停火。王毅則表示,對烏俄爆發衝突感到痛惜,但對俄羅斯絕口不提「入侵」二字。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 蘇紫雲:「其實中共它對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它是陷於戰略上的矛盾,一方面它跟俄羅斯雖然有戰略的合作關係,第二個,但是它跟俄國就是有地緣政治上的矛盾。所以這種情況之下,北京外交部長王毅他的這種說詞,我覺得只是蔑視、無視俄國的侵略,比較像是外交上的場面話。」

2022年北京冬奧開幕前夕,俄羅斯總統普丁專程到北京與習近平會面,稱兩人是有共同看法的好友。2011年開始,中俄關係更從「友好國家」、「建設性的夥伴關係」、「戰略協作伙伴關係」,提高到「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但專家分析,中共近年將勢力擴張到烏克蘭,已經讓俄羅斯備感壓力。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 蘇紫雲:「習近平先生在2013年訪問哈薩克的時候才提出帶路倡議,接著投入270億美元,在這種背景之下,俄羅斯對於中共在他的後花園,就是中亞五國這裡擴大政經影響力,他原本就已經芒刺在背了。」

同時,烏克蘭對中共來說不可或缺,俄羅斯不願出口到中國的關鍵武器,都是烏克蘭提供,包括遼寧號航艦、野牛氣墊船和各式飛彈。中美澳交惡後,煤炭進口也從澳洲轉向烏克蘭,就連玉米、小麥等糧食,也都從烏克蘭進口。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中共現在也是烏克蘭最大的金主、最大的投資者,最大債權國、所以烏克蘭動亂對中共來講,完全是壞事,過去10年投資付之一炬,我甚至於認為說普丁挑烏克蘭,有很大的原因是要制衡中共。」

郭育仁也提到,中共的角色相當尷尬,烏克蘭與俄羅斯兩邊都是所謂的朋友,而在西方歐美等角色之間,選哪邊都錯,不管跟誰站在一起,都要付出戰略代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