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作新篇章 S-Pol氣象雷達站進駐新竹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3 日訊】台美合作又有一項新進展,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在新竹設置先進氣象雷達觀測站,與中央氣象局站協同觀測台灣中北部地區極端降雨狀況,幫助提升台灣氣象預報及氣候模式的準確度。

座落在新竹港南運河公園,高16公尺、直徑10公尺的巨型雷達,讓人聯想到了無線電天文望遠鏡,它是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氣象雷達站「S-Pol」,主要蒐集台灣中北部地區梅雨、颱風等極端天氣的數據資料,提升極端降雨預報能力及預測氣候型態的精確度。

NCAR地球觀測實驗室遙測儀器組主任 李文兆:「S-Pol雷達的雙偏極化的功能,能夠偵測從台北盆地到桃竹苗地區,極端降雨系統的天氣的特徵,它可以提高定量降水估計。」

「S-Pol」是世界上最先進研究型氣象雷達,它不僅可以水平掃描,更能以垂直掃描觀察雷雨胞的垂直結構,雲層粒子速度、相位和型態,做類似電腦斷層切片式的分析,相較於傳統水平掃描式雷達,超過10倍以上高垂直解析度的觀測資料。

NCAR地球觀測實驗室遙測儀器組主任 李文兆:「這個雷達能夠作直接垂直的掃描,它可以掃到垂直仰角90度,而且是每一度有一個資料,所以它可以得到,每10秒鐘就可以得到一個垂直的結果,而且它是非常高解析度。」

雷達站由八個部件不同的貨櫃屋和一個碟型天線組成,它曾經到過歐洲、中美洲和印度洋等國家組裝觀測,目前在新竹將做78天的氣象觀測,雷達站也在假日開放民眾預約參觀。

參觀民眾 吳先生:「維護這種設施不太容易啊,然後科學家都滿辛苦的。」

這是由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SU)和台灣大學等大氣科學家共同執行計畫,因為疫情延宕了兩年,今年終於成行,駐丹佛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臉書也貼出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參訪NCAR,象徵台灣與科州有更緊密的科學與經貿合作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