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危機救星 瑞士水力發電廠耗時14年完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0 日訊】瑞士耗時14年興建的一座地下水力發電廠在7月完工。這座巨大的「蓄電池」有2000萬千瓦的發電潛力,可以滿足90萬個家庭的電力需求,能夠同時為40萬顆汽車電池充電。俄烏戰事的牽連下,歐洲正面臨能源危機,冬季電力短缺的疑慮籠罩歐洲大陸,這座電廠的啟用或許能帶來一線曙光。

位於瑞士南部瓦萊州埃莫松湖(Emosson)和老埃莫松湖(Vieux Emosson)兩座水庫之間,這座耗資22億瑞士法郎(23 億美元)的發電廠(Nant de Drance),由深入地下600米洞穴中的六台渦輪機組成,裝機容量為900兆瓦,這使它成為歐洲最強大的抽水蓄能發電廠之一。

發電廠的總監 索地爾 (Alain Sauthier):「這個電廠實際上可以儲存相當巨大的能量。 給你一個數字,這代表約20吉瓦時(GWh)。意味著當老埃莫松湖水庫滿水位後,可以同時為40萬顆電動汽車電池充電。」

在上午或晚上發電價格較高的時間,電廠會讓水從上層的老埃莫松湖水庫流經渦輪發電機組,到下方水庫進行水力發電。在下午、深夜與週末等離峰時段,電廠可以將水從下方水庫抽回上方的水庫,為尖峰發電做準備。

這座耗時14年建造的電廠將於九月正式啟用。從全抽水模式切換到全發電模式只需不到五分鐘。此時,在每秒360立方米的速度下,流經渦輪機的水量相當於夏季隆河(Rhone River)流經日內瓦的流量。

發電廠的總監 索地爾(Alain Sauthier):「我們非常靈活。我想說這不僅對瑞士很重要,而且對歐洲來說這也是一個重要的發電廠,因為它將有助於歐洲電網的穩定和歐洲供電的安全,屆時我們將擁有大量間歇性能量供應這些電網。」

目前歐洲正籠罩在能源危機之中,未來若冬季電力短缺,瑞士恐面臨四小時的區域性輪流停電,屆時,該電廠有可能讓瑞士倖免於缺電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