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運河一舉多得!解決缺電缺水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8 日訊】早在2014年,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Gujarat)就架設起全球第一條太陽能運河。而美國當前頭痛的乾旱、熱浪等問題,為電力和水力的供應上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加州的科學家們決定嘗試在運河河面上安裝太陽能電池板,以紓解缺電與缺水的危機,將成為美國太陽能運河計畫的先驅。

美國加州中部的公用事業公司(TID),正在推動一項專案(Nexus),將在不佔用更多土地面積的情況下,為加州提供額外的可再生能源。他們計畫把太陽能板,架設在供水的運河系統上頭。

加州大學專案科學家 布蘭迪麥昆(Brandi McKuin):「首先,用太陽能電池板覆蓋運河會減少蒸發,這樣我們就可以節約用水。其次,它可以避免土地使用。」

此外,運河水可以冷卻太陽能板提高發電效率,在太陽能板遮蔽下,較低溫的水還可抑制水中藻類的生長,維護水質。

這項接受美國政府資助,耗資2000萬美元的專案,將有助加州潔淨能源的發電量,在2025年達到50%,2030年達到60%。

公用事業公司對外事務部經理 偉默(Josh Weimer):「身為電力供應商,我們有提供可再生能源的責任,因此這是我們未來達到這一要求的潛在選項。」

這項計劃最早將於10月中旬在選定的試點:希克曼(Hickman)和塞雷斯(Ceres)兩座城鎮的運河河段破土動工。

施工完成後,麥昆等人將會對淨輻射、空氣和水溫、相對濕度、風速和風向以及水質等變量進行追蹤研究,並發表論文,幫助了解這些好處是否會在現實世界中發揮作用。之後,來自TID、加州大學、水資源公部門和太陽能設備商(Solar AquaGrid)等合作夥伴將能夠對如何在全州推展這項建設提出進一步的建議。

加州大學專案科學家 布蘭迪麥昆(Brandi McKuin):「如果我們將全州的4,000條運河改造成太陽能運河,我們估計它可以產生13千兆瓦的可再生能源,這大約是加州實現可再生能源容量目標的一半,即2030年擁有零碳電力來源的一半。」

1千兆瓦(gigawatt,又譯百萬千瓦、吉瓦)足以為 75萬個家庭供電。若太陽能電池板覆蓋加州6,437公里的運河,將可以節省630億加侖的水,就能為200萬人提供足夠用水,並灌溉5萬英畝的農田。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