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莢蘭3年才收成 台農民裝太陽能板賺「綠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1 日訊】一般而言,生產綠能的風力發電機或太陽能板都會占用大量的土地,但地狹人稠的台灣還能有多餘空間嗎?桃園有農民利用溫室農場的屋頂空間,設置太陽能電池板,創造出另類「綠金」。

在堅硬的鋼骨溫室屋頂,桃園的香莢蘭農民正在安裝一塊塊的太陽能板,產出的能源,將販售給政府,幫助農民在作物生長期間賺取額外收入,作為建造溫室的補貼。

香莢蘭農民 曾添福:「結構型鋼骨溫室蓋了就是要花很多錢,那從哪個地方得手?香莢蘭種下去要很久,才會產出,太陽能板裝下去,20年賣給政府,有收入,你如果太陽能板弄完,我就能有收入了,對香莢蘭這個種3年才會產出、4年才會產出的植物來講,我覺得它(太陽能板)是一個非常好的組合。」

香莢蘭堪稱是香料界的「黑金」,其產出的香草莢是全世界第二貴的香料,僅次於番紅花,而香莢蘭對種植環境的光線、溫度都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屋頂太陽能板的設置方式也至關重要。

香莢蘭農民 曾添福:「如果你全部鋪滿(太陽能板),光線是不夠的,所以我們在設計的時候,就設計成條狀的,在香莢蘭生長的地方是沒有太陽能板的,在走道工作區鋪太陽能板,這樣整個光線,我們剛剛實測過,是沒有問題的。」

土地短缺一直是綠色能源生產的最大的障礙之一,在台灣,政府利用農民剩餘的空間,協助進行綠色能源生產,既不佔用土地、還能為農民增加額外收入,開拓出另類的雙贏局面。

根據台灣行政院2016年啟動的太陽光電計畫,預期在2025年讓全台太陽能光電的裝置容量達20GW。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