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愚公!八旬志工花廿年 打造五酒桶山步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0 日訊】桃園蘆竹鄉知名的登山步道之一,五酒桶山登山步道,是當地民眾健行休閒的好去處。其實,20幾年前,山上小徑雜草叢生,是前內厝村長蔡安然與村民們,出錢出力闢建了登山步道,才讓五酒桶山重見天日,桃園市府後來還把這裡,劃為推廣健行親山的遊憩風景區。

手拿著鋤頭整理草地的蔡安然,1998年有天與太太散步到蘆竹五酒桶山下時,想起小時候與祖父在山上工作的情形,及山上美麗的風景,想上山,卻發現原有的路早已成蠻荒之地。

志工 蔡安然:「40幾年已經沒有人上山進來了,路已經找不到了,那麼我就走到山下跟我老婆說,我去看祖父那個山寮,我來開路。」「名字是我取的,五酒桶山,我祖父以前的太祖父他們有5個兄弟,他們兄弟都非常好,在這裡工作以後就大家喝酒以同聚,所以我把它取名五酒桶山。」

蔡安然回憶起開路過往點滴,中途還被檢舉濫砍山林,但憑著一股傻勁,加上村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點一滴地完成山間的步道及建築物,後來受到當時蘆竹鄉長褚春來及桃園縣、市政府的支持,終於把五酒桶山打造成了現在的風景區。

志工 蔡安然:「里民都很用心的在幫忙,有的出錢、出力,來工作的時候,5、60個人在這裡整理這條馬路,後來也常常受到阻礙,但是我們都把它破解掉了,所以有今天的五酒桶山。」

前山鼻村長 陳定弘:「你挖這個有跟誰講嗎,(蔡安然)他說沒有我這就是要開給大家走路,做什麼的,就慢慢用,剛開始自己用,後來帶了10幾位義工,一直做,做到現在。」

前桃園縣蘆竹鄉長 褚春來:「那時候的里長蔡安然他覺得說,我們這個蘆竹區沒有一個大型的公園,他覺得五酒桶山這個地方風景很漂亮,他認為這個地方如果打造成公園,將是我們蘆竹區甚至是我們北桃園最好的休閒場所,那時候我擔任鄉長的時候,覺得這是很好的一個構想,那時候就提出申請變更為五酒桶山為20幾公頃這樣的一個公園。」

20多年來如一日,80幾歲的蔡安然,至今仍常與3位志工老友一同整理五酒桶山的環境、種植各式各樣的花草。

志工 蔡景明:「我報到12年了,我們的村長(蔡安然)開五酒桶山的路超過20年,我們村長每天就像這樣這麼認真,所以才有這次這麼美麗的櫻花給大家看。」

志工 張連慶:「以前在做PVC的零件,我60歲退休,才將我公司的東西拿來這建設。」「我來種櫻花時,我把它取名愚公(花園),因為不想什麼東西,就是這樣子做,就是愚公。」

五酒桶山海拔只有100多公尺,登山步道卻有曲曲折折的小徑和林蔭小徑,山路時而平緩時而上坡,有階梯步道可挑戰,還有大草坪,是很適合全家出遊的親山步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