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隆昌部落豐年祭 年輕族人回鄉傳承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30 日訊】睽違兩年的台東東河隆昌部落 阿美族豐年祭,也在八月的最後一個週六(27日)登場,族人穿著鮮艷的傳統服飾,帶著歡欣鼓舞的心情,從台灣各地趕回台東參加。

27日上午,東河鄉隆昌部落阿美族豐年祭,舉辦迎賓以及聚會所的落成典禮,現場邀請離鄉族人以及遊客一起同樂,部落族人表示,豐年祭就是他們的新年,大家都會積極回鄉參加。

隆昌部落族人kapa:「因為豐年祭就是我們原住民的新年,對,我們一定會積極參與這些活動,以及年祭。」

台東縣縣議員 高美珠:「每年豐年祭都在七月份,不過二年已經沒有辦理,今年我們不畏疫情,還是要傳承文化,希望很多在外的學子年輕朋友,不要忘了你的使命,回來不只是豐年祭,而是傳我們的文化,希望今年的活動能夠圓滿成功。」

今年活動還包括隆昌文建站的長輩們,從六十多歲到九十多歲,整齊劃一的動作,表情專注的跟著唱跳,即便不能站的長者坐在鐵椅上,也可以節拍明確的跟著做,能看到這麼多長輩和年輕人,部落主席開心不已。

隆昌部落主席 陳威華:「文化的傳承必須是參與而不是用口號,今天我們年輕人回來就是要傳承,因為你沒有去參與,文化就不可能實現,在我們文化裡面,祖先告訴我們,人的參與是最重要的,所以今天看到我們年輕人,從北部、中部、南部參與今天的祭典,就是要傳承我們的文化。」

除了舉辦部落豐年祭之外,在眾多來賓的見證下,還幫這個聚會所落成揭牌;部落年度盛事雖然因疫情停了兩年,不過阿美族族人依舊沒有忘卻這份傳遞文化的重要使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