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印太區域 印度首艘國造航空母艦服役

在印度與中共的邊界軍事對峙、共軍軍艦在印度洋活躍之際,印度首艘國造航空母艦(圖)(INS Vikrant)2日正式服役。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午在印度為之主持了服役儀式。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2 日訊】在印度與中國的邊界軍事對峙尚未解除、中國軍艦在印度洋更趨活躍之際,印度首艘國造航空母艦今天正式服役,準備向印度太平洋區域投射影響力,維護印度安全利益。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午在印度南方艦隊司令部所在地克勒拉省(Kerala)柯枝(Kochi)的柯欽造船廠(Cochin Shipyard Limited),為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主持了服役儀式。

莫迪在致詞時說,印度過去長期忽略印度太平洋區域的安全利益,但這片區域今天已成為印度國防的優先地區。

在維克蘭特號服役之下,印度成為除美國、英國、俄羅斯、中國與法國以外,少數能自行研發及生產航空母艦的國家。

維克蘭特號是以曾在1971年孟加拉解放戰爭創下彪炳戰功的前艦為名,內部許多裝備及儀器是由印度超過100家工業大廠以及中小企業所製造,顯示出印度軍事設備國造能力逐漸提升。

印度總理府資料顯示,維克蘭特號是由印度海軍戰艦設計局(WDB)與柯欽造船廠共同設計,是印度有史以來所建造的最大型船艦。

維克蘭特號造價2000億盧比(約新台幣770億元), 飛行甲板長262公尺、寬62公尺,滿載排水量約4萬3000噸,最快設計航速為28節,航程7500海里,1999年開始設,2009年2月安裝龍骨,2013年8月下水測試。

根據設計,維克蘭特號可搭載30架戰鬥機和直升機,包括米格-29K、K-31型直升機、MH-60R型多用途直升機、以及印度國產的輕型直升機、輕型戰機等機種。此外,它可容納1600名士兵,並設有加護病房、診所及隔離病房。

艦上飛行器將以「短距起降阻攔回收」(STOBAR)方式起降,印度海軍稍早前曾表示,測試預定今年11月開始、明年年中完成。

印度現擁有2艘航空母艦,另一艘是由2004年向蘇聯採購的「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Gorshkov )改裝而成的維克拉瑪蒂亞號(INS Vikramaditya)。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維克蘭特號將向印度東岸、也就是印度洋及太平洋投射力量,而維克拉瑪蒂亞號則聚焦印度西岸。

在服役儀式上,莫迪也揭露了新的印度海軍軍旗。新的海軍軍旗刪除了「聖喬治十字」,放大了印度海軍軍徽,象徵印度脫離被殖民的過往,並向印度海軍之父希瓦吉(Chhatrapati Shivaji)致敬。

莫迪說:「此前奴隸的意象一直遺留在印度海軍旗上面,但從今天起,在希瓦吉的精神鼓勵之下,新的海軍旗將在海上及空中飄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