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撐不完專輔改善期 可申請提早停招退場

私校退場審議會目前已決議4所專案輔導學校名單, 包括高苑科技大學、大同技術學院、中州科技大學及台灣首府大學。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 (圖)7日受訪說雖然有改善期,但若真的撐不下去也可提前申請停招。(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7 日訊】私校退場審議會已決議4所學校列入專案輔導,其中3校改善期為9個月、1校21個月。教育部表示,學校在改善期屆滿前撐不下去,可申請提早停招,由退場基金協助墊付人事費用。

教育部6日、7日接連召開私校退場審議會,目前已公布的專輔名單包括高苑科技大學、大同技術學院、中州科技大學,改善期限都是到民國112年5月31日。台灣首府大學改善期限則是到113年5月31日。

退審會第3次會議指定發言人、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今天下午接受聯訪表示,期限有別,主因是高苑科大等3校是在「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公告施行前,就已列入專輔,依法改善期限不超過1年;台首大則是在退場條例公告後才列入,改善期限最多2年。

不過楊玉惠提到,今天審議的中州科大和台首大,財務都已顯著惡化,可用資金未達標準(維持學校3個月的經常性支出)累積都達12個月。

楊玉惠進一步指出,中州科大8月起就無法如期發放教職員薪資;台首大更於今年6月起開始支用設校基金,也就是已動到學校最後的「保命錢」。

楊玉惠表示,上述兩校每個月須支應的人事成本、水電費等都超過1000萬元,假如董事會沒有再挹注新的財源,現有資金恐燒不了幾個月。

對於學校的改善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下午以文字回應中央社記者,主張已無改善可能的學校,實在沒必要再給予改善期間,而應快刀斬亂麻。呼籲校方主動申請停招,走向停辦、解散。

對此,楊玉惠表示,中州科大和台首大雖各有9個月、21個月的改善期,但如果學校真的撐不下去,也可提前申請停招。依法學校停招後,將改組為公益董事會,退場基金此時便可協助墊付教職員薪資和離退費用,等學校解散、清算時再償還。

媒體追問,學校如果提前停招,恐使教職員少掉幾個月薪水。但楊玉惠認為,學校撐到最後一刻前,就可能出現欠薪狀況,教師也拿不到薪水,雖可告上民事法庭,但法院審理需要時間,恐怕會拖很久,對當下難以養家活口的教職員來說,學校硬拖下去不見得有利。

楊玉惠也提到,教師待遇條例規定給付教職員薪資,學校和董事須負連帶責任。學校只要開始欠薪,教育部就會對董事個人開罰,藉此督促董事籌措資金,或尋求其他的改善途徑,不能一直都不作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