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線鐵路慶百年 DT668老火車出發重溫榮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5 日訊】台灣西部縱貫鐵路,從苗栗的竹南到彰化一分為二,一條走山邊,一條走海邊,分別稱為「山線」跟「海線」,其中「海線鐵路」自1922年通車,今年10月,正好屆滿100週年。

DT668汽笛聲震天響,這列蒸氣火車界的國王再次亮相,列車從彰化的扇形車庫出發,重新踏上海線鐵路的巡禮之旅,因為2022年10月,海線鐵路,屆滿100歲了。

1908年,台灣第一條基隆到打狗的縱貫鐵路通車營運,將南北交通輸運,帶入新的里程碑,1916年貨運量到達最顛峰,蒸氣火車行經苗栗三義爬坡路段,卻因為動力不足,爆發了嚴重的「滯貨事件」。

台北大學歷史系教授 蔡龍保:「像煤1個月的滯貨量可以到10萬噸,影響更大的其實是煤啊,煤礦的滯貨會使得台灣南部的製糖會社他就不能動啊,那是它的燃料嘛。」

為了解決運輸滯貨瓶頸,台灣總督府另闢平坦的鐵道路線,海線鐵路1922年10月完工通車,火車從苗栗竹南,改走海岸線,經過後龍、通霄、大甲、清水到彰化,一度取代山線,還造成台中市民被邊緣化的不滿。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戴寶村:「現在鐵路如果走海線,不是台中有影響嗎?所以他們就組織團體去請願,甚至去抗議規模非常大,幾千人這樣去抗議請願,總督府都非常緊張。」

海線鐵路讓貨暢其流,也帶動區域發展,包括山海線的交會點「彰化車站」,造就周邊成衣加工業的發達;苗栗苑裡地區,手工編織的藺草帽,也因為海線鐵路開通,打開外銷世界的通路。

台灣藺草學會經理 蕭博駿:「在全世界的這個草帽競爭市場中,甚至最高額度,我們占了60%的全球產量,這個時候我們僅次於糖跟稻米以外,藺草產品就是台灣,最重要的一個經濟出口的來源。」

雖然高速公路的通車,加上西部鐵路縱貫線全面雙軌化,讓依舊是單軌運行的海線鐵路,失去早期貨運的優勢,但海線鐵路這100年來,在帶動區域的發展上,功不可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