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牽罟捕魚文化 貨櫃博物館.彩繪小巷改造社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1 日訊】牽罟是苗栗後龍鎮水尾里的傳統文化,當地里長為了讓傳統延續,找來一個大貨櫃車,改裝成捕魚博物館,裡面放著牽罟用的漁網和器具。喜歡藝術的里長,更在水尾里里內的牆面上,將傳統捕魚樣貌用彩繪的方式塗鴉上去,美化社區鄰里。

來到後龍鎮的海邊,眾人合力拉著漁網捕魚,這是傳統的捕魚方式,牽罟。

牽罟在現今社會中越來越不容易看到,但在苗栗後龍水尾里卻有一個小型博物館,就放著牽罟用的器具。

苗栗後龍鎮水尾里里長 梁清文:「我們的罟寮,(所以你們牽罟還是會辦吧)對。」

用大貨櫃當成展示空間,當地里長梁清文,為了讓牽罟的文化傳統能夠延續,特別打造展示區,要讓沒看過的孩子都能認得這項傳統文化。

苗栗後龍鎮水尾里里長 梁清文:「我只要號召那些年輕人,他們都會很喜歡來參與,因為畢竟海上的活動,他們對於牽罟也是很有興趣。」

里民也認同有想法的里長,其實梁清文擔任里長前,是一位麵包師傅,幾年前,毅然決然投入里長選舉,就是希望能改造水尾里,順利當選後,徵求里民同意,里內的牆面成了彩繪天堂,傳統牽罟,就畫在牆面上。

水尾里里民:「(有沒有感覺社區活了過來)當然有啊,增添許多色彩。」

苗栗後龍鎮水尾里里長 梁清文:「我們希望把我們心力,如果能夠奉獻到我們社區,再服務更多人,為什麼不行呢?社區弄得更漂亮,當然我們自己本身也有成就感,對於里民來講,至少他們每天看得到,覺得他們支持的里長,總是不會讓他們失望這樣子。」

目前在水尾里,共有11幅關於海洋的作品,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前來,小小的村里仿彿成了彩繪動漫村,里長帶頭藝術創作,也提升社區的美感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