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粉紅河豚擱淺亞馬遜 玻國緊急搶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9 日訊】體表有著夢幻粉紅色的亞馬遜河豚,在玻利維亞被視為神秘生物,同時也是瀕危物種。日前,亞馬遜雨林的淺水區,有兩隻粉紅豚擱淺,被援救人員緊急救出。粉紅豚通常在要分娩時,才會游到淺水區,然而附近卻沒有河豚寶寶的蹤影。

援救人員齊心協力,將粉紅河豚救上船。玻利維亞的援救團隊,藉由汽艇和無人機協助,在茂密的亞馬遜雨林區尋找了三天,終於在格蘭德河(Grande River)附近,發現了兩隻受困在淺水區的粉紅豚。

這兩隻成年粉紅豚為一雄一雌,附近沒有發現河豚寶寶。

獸醫對粉紅豚進行健康檢查,並在其身上安裝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追?器,再將牠們野放回大自然。

救援粉紅河豚計畫生物學家 Claudia Venegas:「當雌性河豚即將分娩時,牠們會游向安靜的地方。牠們離開河流,尋找安靜的地方分娩。不是生母的雌性,也會參與照顧(後代),並教牠們如何捕魚。」

生物學家表示,懷孕的粉紅豚經常在河水上漲時,進入內陸的淺水區準備分娩,一旦水位下降,往往容易受困。在過去十幾年中,已救出近60隻因此擱淺的粉紅豚。

河豚的玫瑰膚色是由靠近皮膚的血管造成,也有部分河豚是藍色或白色。粉紅河豚是目前少數幾種已知的淡水豚中,體型最大的,身長可達2.7公尺,重約136公斤。

世界自然基金會說,儘管河豚在玻利維亞具有指標地位,但人們對其族群和棲息地了解不多。隨著森林不斷砍伐,粉紅河豚的數量急劇下降,已被列為瀕危物種。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