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月初靜越台海 台外長:已掌握拜習會情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1 日訊】美中拜習會前,有美軍軍艦例行穿越台灣海峽,在拜習會後又與雷根號航空母艦,在菲律賓海聯合操演。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周一(21日)在國會答詢表示,台美雙方保持密切溝通,對拜習會相關訊息都有掌握。

14日拜習會的9天前,美軍飛彈驅逐艦(本福爾德號USS Benfold,DDG-65)5日穿越台灣海峽。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21日在立院受訪表示,「國防部在第一時間都有掌握」。

美軍大約每個月派軍艦穿越一次。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18日向媒體強調,在穿越台海上沒有放鬆。此外,8日到15日期間,美日印澳四國14艘軍艦,在日本關東以南海域、及菲律賓海演習,嚇阻中共。接著16日,5日穿越台海的班福特號,跟雷根號航空母艦,在菲律賓海聯合演練。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江啟臣(國民黨籍)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我們跟美方之間的那個溝通,是非常的頻密非常的良好,而且是在...,(就拜習會這件事情?)這個部分我們已了解到相關的狀況,(有跟我們簡報嗎?)欸,還沒。」

拜習會前,白宮國安顧問公開承諾向台灣簡報。在野黨議員關切進度,吳釗燮回應,台美溝通頻繁密切,已經掌握拜習會情況。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江啟臣(國民黨籍)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跟委員保證就是說,我們國家的立場,會很清楚向美方表達。(我們千萬不能淪為人家棋子或籌碼。)不會,絕對不會。」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2.11.18):「大家都拿台灣當棋子來下的時候,台灣空前難受,但空前安全,因為台灣門口都是紅線,沒有人跨出去、當然也包括我們也不太容易跨出去。」

學者明居正觀察,美中對抗下,中共越來發現,台灣對美國非常重要,因此拿台灣當棋子來對付美國,美國也要打台灣牌,帶著越多國家跟進畫紅線嚇阻中共。台灣要觀察國際情勢,依據生存、發展、維護價值觀來定位、分辨敵人朋友,進而制定策略。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2.11.18):「在中共跟美國都拿台灣當棋子來玩的時候,你曉得誰是朋友、誰是敵人,你曉得怎麼善用這個情勢嘛,這句我們反覆講的伐交伐交; 安全上我們依賴美國,但很多事情美國依賴我們,我們可以開價、我們可以叫價,當然先決條件是什麼?自立自強、贏得尊重,然後內部團結、認清方向,這幾點都做到了,我們也不是一個單純的被動的棋子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