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核反應爐復工不再缺電 重回電力出口國之列

隨著法國主要電力來源核能電廠逐漸復工,法國不僅不再缺電,更自今年起重回電力淨出口國之列。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2 日訊】隨著法國主要電力來源核能電廠逐漸復工,人民終於從斷電威脅中解脫。全國電力傳輸網絡表示,得力於暖冬與離岸風電,法國不僅不再缺電,更自今年起重回電力淨出口國之列。

法國能源好消息,越入深冬,災難性停電的可能性就越來越低。全國電力傳輸網絡(RTE)1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2023年起,法國再度成為電力出口國。「自元旦起,電力淨出口達到1.4百萬兆瓦時(TWh),等同45萬戶人家一年的用電量」。

除了主因核能反應爐逐漸修復完成回歸運作外,全民節電有成、9月開工的首座離岸風電場全力運作,都是電力供給無虞的原因。

另外,暖冬也扮演關鍵角色,讓暖氣消耗大幅減少。如今,再也沒有人擔心法國會有斷電危機。

但能源專家高德柏格(Nicolas Goldberg)也提醒,「要保持謹慎,因為如果2月寒流來襲或風力減弱,情況可能說變就變」。

去年2月俄烏戰爭開打後,俄羅斯報復歐盟制裁而切斷天然氣供應,加上法國56座核能電廠反應爐中,竟有32座因冷卻系統管線腐蝕問題或年度維修而暫停運作,導致法國電力供給拉警報。

根據世界報(Le Monde)今天報導,在法國電力集團(EDF)緊急趕工下,停工反應爐數量在昨天已降至12座,相當於近8成已恢復運作。

法國生態轉型部部長帕妮兒魯納歇(Agnes Pannier-Runacher)昨天在參議院公聽會上指出,正努力讓反應爐重回正軌,3月還會有2到3座復工。

世界報寫道,在2023年開始的11天內,法國再次成為電力淨出口國,特別是銷往義大利、瑞士與英國。

回想去年夏天起,歐洲開始面臨能源危機,法國也因各種因素深陷風險。導致入秋後,尤其是12月中寒流來襲時,法國必須從鄰國購買約15TWh的大量電力,也是法國40年來,首度由電力出口國淪為進口國。

能源研究公司Kpler副主席德維岡(Emeric de Vigan)強調,「在法國貿易差額中,核能電廠迄今為止為法國帶來可觀的經濟利益」。

法媒分析,過去EDF提供給各大電力供應商的批發價從2021年初的每兆瓦時(MWh)50歐元激增到2022年夏天的700歐元。如今法國電力供應逐漸回穩,給電力供應商的批發價格也得以逐步下降,目前已降至約100歐元。

然而法國電力已經民營化,由10多家能源供應商分食市場,而電力價格也是由各家供應商依照不同的合約條件提供給消費者,合約一般每6個月更新一次。

法國國營億而富石油集團前總裁佛洛布里強(Loik Le Floch-Prigent)指出,幾乎所有的供應商都無法自產電力,而是向EDF購買,甚至也不會傳送或分配電力,因此無法直接反映真實電價,而是觀望電價走向進行估算,造成「虛假的電力市場」。

換言之,隨著發電量回溫,電價的下滑很可能無法第一時間反映至民眾的電價帳單,恐怕也無法立即為荷包止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