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鳥」小辮鴴大集合 雲林15年普查有成破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7 日訊】每年冬天,遠從西伯利亞來台灣避冬的小辮鴴,牠們因為喜歡在雲林元長鄉的花生田覓食吃蟲,被台灣鳥友暱稱為「土豆鳥」。15年來,雲林縣野鳥學會每年都為土豆鳥舉辦普查活動,今年不管是參與的志工人數或者土豆鳥統計出來的數量,都雙雙突破歷年來的紀錄。

頭上一撮辮子,像是天線寶寶的小辮鴴,有一個很接地氣的台灣暱稱「土豆鳥」。每年11月到隔年2、3月來台灣度冬,雲林元長鄉是牠們在台灣最大的群聚地,在元長國小還有小解說員的培訓課程。

元長國小解說員:「這就是成群的小辮鴴,你看是不是很壯觀呢!」

元長國小校長 王曉萍:「我們有這樣的環境教育,其實對孩子來講也更熱愛這塊土地,是一個我們學校的特色課程。」

從2009年起,雲林縣野鳥學會開始推動「小辮鴴普查」,2012年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加入共同主辦,普查地區從原來的雲林縣擴大到全台灣,目前「土豆鳥大集合」的普查活動,已經是鳥友們的年度盛事。

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 蔡中文:「10幾年下來,我們有發覺一些問題,我們能不能透由我們現在的社區活動,結合社區的一些工作者,來把它稍微改善,讓這些鳥可以活下去。」

本次普查結果,全台小辮鴴共有1萬1千349隻,而參與的志工有179位,雙雙破歷年來的紀錄,對生態環境及生態教育的養成而言都是正向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