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萬丹廢牛舍改造成學堂 勇奪德國設計銀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你能想像,一個廢棄的牛舍,在社區規畫師的改造下,也能化腐朽為神奇!還得到德國柏林設計獎景觀設計項目的銀獎殊榮嗎?屏東萬丹興化?的廢棄牛舍,就搖身一變成為鄉民可以自在閱讀學習的幸福學堂,一起去看看。

小小的日式風格庭院搭配著紅磚瓦牆,裡面還有一整面書牆及舒適的閱讀空間,這是社區居民改造而成的幸福學堂,獲得2023德國柏林設計獎景觀設計項目的銀獎殊榮。

幸福學堂發想人 熊敏慧:「學堂的設立的部分,有一部分也是看到這樣的的狀況,我希望是說小朋友他今天下了課之後,他可以到這個地方來寫寫作業、看看書,之後爺爺奶奶農忙回來的時候,他們之後再把孩子接回去 ,這樣子他們也可以喘一口氣,孩子也可以經由這個地方跟我們年輕的一些接觸的話,他們也可以得到一些的刺激。」

萬丹鄉文化發展促進會秘書 陳佳裕:「(牛舍)因為這個部分是我父母親或是說在地人,他們的生活經歷的累積,然後我們把這個地方,把他故事性敘述出來,讓就是後代子孫也好,小朋友也好,可以了解我們的在地文化,所以我們做了一個故事牆。」

本身從事教職,從小喜歡閱讀的熊敏慧,嫁到萬丹興化社區後,看到偏遠農村隔代教養及學童教育問題,因而和先生陳佳裕興起創設學堂的想法,希望能幫孩子學習和閱讀。

萬丹鄉民 許秋蘭:「我們村莊的老師都會帶學校小孩,這個興化國小的老師,常常帶小孩來這裡,說美美的看了美美的,牆壁有貼一些圖案,還有花草樹木種的美美。」

萬丹鄉民:「做這樣理念就是讓大家小朋友,有一個地方來看書,而且環境都整理得不錯,我覺得很棒。」

幸福學堂發想人 熊敏慧:「我覺得在現在的社會裡面,3C產品這樣子的環境之下,安靜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個資產,我們安靜下來,我們才能好好的思考,我們安靜下來,我們才能夠好好地體會,所以我們希望這樣子的感受,能夠一直保持下去。」

保留農村歷史痕跡,熊敏慧和陳佳裕夫婦,讓廢棄牛舍變身成了書香文化幸福學堂,除了提供老中青少的聚會場所,也因為用心設計及無私的付出,讓偏鄉小鎮一躍成為台灣之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