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釀前蘇聯國家不安 布林肯訪中亞挖俄牆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28日將訪問哈薩克,接著赴烏茲別克,然後和前蘇聯國家中亞5國外長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舉行會議。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6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前往中亞地區訪問,期待美國擴大交往的觸角將可安撫因烏克蘭戰爭而不安的中亞國家,縱使俄羅斯在該地影響力將讓美國和中亞國家的合作程度受限。

法新社報導,布林肯(Antony Blinken)28日將訪問哈薩克,接著赴烏茲別克,然後和前蘇聯國家中亞5國外長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舉行會議。

美國國務院負責南亞和中亞事務助理國務卿陸雨橋(Donald Lu)表示,華府明白中亞5國不會結束和俄羅斯或另一個鄰近大國中國的關係。

然而,他表示,布林肯此行將凸顯美國是「可靠的夥伴」,有別於莫斯科和北京。

「我們在經濟交往方面可以提供一些東西,我們在價值觀方面也可以。」

布林肯一年來出訪世界各地爭取對烏克蘭的支持,這次的任務恐怕最為敏感。

外交人士和專家指出,中亞國家和莫斯科當局簽有正式的安全協議,加上俄羅斯在該地區有壓倒性的安全和經濟影響力,同時也是該地區勞工海外就業的地點,中亞領袖現在無疑是在走鋼索,得有巧妙和出眾的平衡手腕。

聯合國大會23日表決一項要求俄軍撤出烏克蘭的決議案,這5個中亞國家不是棄權、就是沒有投票。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和匹茲堡大學的中亞專家穆爾塔扎什維利(Jennifer Brick Murtazashvili)表示,對美國來說,「如今在中亞可以發揮的空間無限」。

「這些國家的領袖渴望脫離俄羅斯。我想他們明白俄羅斯對他們是一大威脅,但因為地緣關係,他們無能為力;同時,他們的經濟情勢也讓他們沒有太多的選擇。」

「所以我認為,對美國來說,有機會以創新的方式和這些國家領袖往來,去到他們的國家拜訪他們。」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將會見布林肯。托卡葉夫去年赴莫斯科拜會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重申和克里姆林宮的夥伴關係。

不過,托卡葉夫近來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談,並呼籲舉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談判,來結束這場俄烏衝突。此外,哈薩克還讓數萬名逃避徵兵的俄羅斯人入境。

去年2月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的前一個月,托卡葉夫請來俄羅斯部隊協助該國恢復暴動期間失控的秩序,但在公眾反對下,迅速要求俄國部隊離開。

塔吉克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hmon)去年10月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獨立國協(CIS)高峰會上,他大罵蒲亭忽視中亞國家利益。蒲亭罕見地遭到公開指責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引起轟動。

在這些傳統上獨裁統治的地區,人權問題一向引發關切,華府已經在此問題上看到一些希望。

陸雨橋指出,哈薩克多名被控在去年騷亂中刑求的警員近來已遭定罪,以及烏茲別克迅速廢除採收棉花的強迫勞動和濫用童工。

「這確實讓人眼睛一亮,我不知道我們是否曾在世上其他地方看過這樣快速的進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