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白俄總統訪中 中共騎牆姿態更受關注

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圖)28日將到中國進行國是訪問。紐約時報指出,他這次訪中會令中共在俄烏戰爭的騎牆立場,受到國際更多關注及壓力。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7 日訊】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28日將到中國進行國是訪問。紐約時報指出,魯卡申柯是俄羅斯總統蒲亭的親密夥伴,他這次訪中會令中國在俄烏戰爭的騎牆立場,受到國際更多關注及壓力。

報導指出,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是克里姆林宮的堅定盟友,一年前魯卡申柯讓白俄成為俄軍全面入侵烏克蘭前的集結地。而中國將以高規格接待魯卡申柯,可能會令中國在俄侵烏戰爭的騎牆姿態,受到國際社會更多關注及壓力。

魯卡申柯辦公室此前表示,他對中國的訪問將是一個「應對現代國際環境嚴峻挑戰」的機會。

報導指出,與白俄羅斯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可能讓中國有象徵性及實際的得益。

明斯克國際關係對話委員會主任普賴赫爾曼(Yauheni Preiherman)表示,由於白俄羅斯與俄羅斯和俄烏戰場非常接近,魯卡申柯能掌握戰局的獨有情報,相信中國領導人對此特別感興趣。

雖然近幾個月來,中國在穩定與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關係上取得的進展有限,但北京仍向多個威權夥伴示好,包括魯卡申柯,表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還遠沒到要疏遠老朋友的程度。

普賴赫爾曼又指出,明斯克長久以來都將中國視為重要的外交政策和經濟夥伴,因此在深化對中國關係方面投入大量時間與政治努力。而在當前西方對白俄羅斯實施前所未有的制裁下,中國對明斯克就更加重要。

普賴赫爾曼表示,魯卡申柯此行主要有想達成更多商業和投資協議。軍工領域的合作肯定是一部分,尤其是兩國已在該領域曾合作。

報導指出,白俄羅斯在過去一年一直小心地走鋼絲,一方面為莫斯科軍隊提供安全避難所、訓練場和發射台,同時又堅定地拒絕讓自己的軍隊參與戰爭。

根據中國外交部發布,中國外交部長秦剛24日與白俄羅斯外長阿列尼克(Sergei Aleinik)通電話時表示,中方希望加深兩國關係,並就俄羅斯在烏克蘭長達一年的戰爭達成共識。

秦剛並指出,魯卡申柯和習近平在去年會晤時宣布,將兩國關係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白俄羅斯因支持俄羅斯受到了西方的擴大制裁,秦剛表示,中方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白俄羅斯內政和實施非法單邊制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