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多也不好沒雨又乾旱 三星蔥產量大減七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6 日訊】宜蘭三星蔥甘甜不嗆辣,許多人都愛吃,全盛時期一年可以創造5億元商機,但近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產量及銷售額都重跌70%,讓農民急喊「搶救」!下游業者也表示,餐飲業常常調不到貨,只能減少用量,或調整售價來反映。

蔥農彎下腰來,準備採收三星蔥,但是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產量一口氣掉70%,農民好無奈。

三星蔥農 江昌輝:「極端氣候不好顧,雨下很多,好天又好、乾旱又很久,(跟以前不一樣),不一樣、差很多。」

今年40歲的江姓蔥農,10幾年前抱著青年夢青年返鄉,全盛時期年收有機會破百萬,但這3年來,不僅遇上極端氣候,菜蟲又不斷產生抗藥性,病蟲害越來越嚴重,三星蔥越來越難種。

三星蔥農 江昌輝:「這些打平就算不錯,價格越來越低,(怎麼說)沒有蔥沒有量,而且價格又越來越低,(怎麼會這樣)不曉得。」

三星農會總幹事 李智遠:「蔥農真的很辛苦,因為經營上的成本越來越多,然後目前的價格也是平均在80幾塊而已。」

就怕血本無歸,蔥農轉成分批種植,全盛時期達300公頃的蔥田,現在只剩100公頃,現在剩下1/3,連帶影響到下游業者進貨。

早餐店業者 林達峰:「我們自己的親戚有在種田有在種蔥,所以我們都可以跟他稍微拿一些蔥回來用,(同業可能)量稍微減少一點,變成物以稀為貴,價格上面要做調整。」

餐飲業者表示,三星蔥甘甜不嗆辣,選擇其他品種,恐怕影響口感,在減產的艱困時刻,只能從用量或價格調整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