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澤通話 中共謀藉馬克宏綏靖裂歐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7 日訊】習近平通話烏克蘭總統,法國總統馬克宏聯手北京要促成俄烏峰會。有學者(27日)認為中共出招要分化美歐、分裂歐洲;並推測,馬克宏可能採取類似2014年明斯克協議模式施壓,但烏克蘭不會接受,美國會看時機出手,因為這將影響印太權力平衡。

習近平(26日)突然通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學者鄭欽模(27日)分析,三個背景因素,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談話衝擊中歐關係、中共利用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介入俄烏、三是俄軍敗象已現,烏克蘭卻得到西方支援、即將大反攻。

(電訪音源)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主任 鄭欽模:「中共與馬克宏相信(可能)已擬好劇本,藉俄烏戰爭,馬克宏目的是,透過所謂和平推進進程,來塑造他在整個歐洲領導人地位,擺脫歐洲依賴美國的刻板印象。習近平的立場,透過法國離間歐洲跟美國,製造歐洲分裂,也就是西歐跟中東歐的分裂。」

鄭欽模表示,中共在戰爭週年提出12項立場文件,不承認俄軍侵略、不稱呼戰爭、不要求俄方撤軍,「假和平使者」包藏禍心。盧沙野對於被蘇聯佔領赤化的14國家,聲稱主權未定,反映中共骨子裡,支持俄軍繼續佔領烏克蘭領土,也藉此恐嚇支持台灣的立陶宛、捷克等中東歐國家。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態,派代表與中共王毅討論,希望促成夏天的俄烏峰會。鄭欽模猜測,馬克宏可能採取2014年明斯克協議的類似條件。

(電訪音源)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主任 鄭欽模:「那是一個姑息的(做法)。德國法國所主導的明斯克協議,反而讓烏克蘭綁手綁腳,而且那協議反而造成事後,普丁在2022年的特別軍事行動(侵烏)。」

不過,烏克蘭已表態必須恢復1991年領土邊界、尋求長久和平而不是暫時停火,美國也表態不能犧牲烏克蘭領土。

(電訪音源)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主任 鄭欽模:「馬克宏如果能夠說服西歐其他國家,就可以迫使澤倫斯基,達到所謂類似類明斯克協議的條件。如果馬克宏走的太遠的話,美國還是會出手,不可能讓馬克宏主導整個俄烏戰爭。更重要是說,馬克宏跟中共的勾兌,會影響全球的權力結構,特別是會影響印太權力平衡,這部分美國絕不會鬆手的。」

鄭欽模估計,中共這次通話,終究呈現給世人的,會是一場假和平的邪惡鬧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