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寶來陶藝融入QR code 領遊客認識在地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5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高雄寶來有一群在地人,走過14年前的莫拉克風災,成立了「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的社區據點,這裡不僅是一座工坊,更是一處落實人與土地連結、創見生活美學的地方。來到這裡的遊客,透過陶板QR code,可一覽六龜寶來的自然生態與人文風光。

陶杯上刻劃著特有種藤枝秋海棠的葉子,陶板上裝飾著美麗的芒草,牆上還掛著手工編織的竹編風箏;素人藝術師將自然素材與寶來早期生活,透過陶藝技術及植染工藝一一呈現,甚至結合QR code做成語音導覽。

高雄市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李婉玲:「你到這個場域來,你都可以掃(描)QR code,哎?我這個窯到底什麼、是什麼特性啊?怎麼做出來的,然後這個空間的過去啊,甚至於到去年,我們從寶來的整個公共的景點,譬如說寶來一號橋啊。從地景藝術的概念,延伸寶來陶的這種工藝的一種呈現。」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位於六龜區寶來里、南橫公路旁,是14年前,因莫拉克風災,重建後成立的一個社區據點,這座文化共享空間,由寶來居民胼手胝足改造舊倉庫而來,也是社區居民凝聚力量的基地。

素人藝術家 李婉瑜:「我們當然希望在這裡延續,我們家鄉的一個物產、文化;因為風災之後,也已經有不一樣的樣貌了,那我們重新來認識這個地方,從這裡再重新開始。」

高雄市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李婉玲:「重新的組合、重新的理解,我覺得這種東西會有很深的在地內涵,所以這個其實是我們一直覺得一定要留在我們在地,才能夠深耕的事情,可是它很慢,它非常的慢,那也不是那麼容易就看到開花結果,它必須不斷的堆疊。」

李婉玲表示,希望透過陶板QR code,讓遊客能深入認識六龜之美,體驗在地濃厚的人情味,進而帶動年輕人回鄉,活絡地方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