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奕瑾分析AI發展:中國易受限 美國較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3 日訊】按照中共的規劃,到2030年,中國的人工智慧要達到世界領先水平。而黨媒最近宣稱,中國數位經濟規模已經是世界第二。中國的人工智慧是否真的能超越美國,引領世界?我們專訪了台灣人工智慧專家杜奕瑾,進行分析。

中共網信辦近期發布《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去年中國數位經濟規模達到50.2兆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提升至41.5%,總量居世界第二。

根據當局2017年對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到2030年,中國的人工智慧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要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中國的人工智慧是否能超越美國,引領世界?

台灣人工智慧專家 杜奕瑾:「如果你是拿人工智慧去做監管、去做治理的話,以中國來講,因為它的資料量多、人口多,而且它在保障人權隱私的這部分不是那麼的完備的話,那將這個科技應用在對,比如說城市的監管,或者是對個人的評鑒,這個部分在中國來講的話,的確是它的相關的限制會少了一點。但是當我們在講到,如果說比較一些突破性的發展,或者是說像比較前瞻性的發展的話,反過來就是,比如說像在美國這邊思想是自由一點。然後在這個,我覺得在學研的這個部分也比較有,不是靠模仿而造出來的這種原創性的增長,在這個人工智慧的領域來講,我覺得在美國這邊就是也是有它的優勢的。」

台灣人工智慧專家杜奕瑾表示,中美在人工智慧領域是兩個不同的發展方式。

杜奕瑾:「中國它是比較是一個大政府(big government)的,就是由中央領導政策,然後大家一起來做。那美國的話是比較大科技(big tech),它比較是走華爾街驅動(Wall Street driven)的這種方式,就是大科技公司引領它的方向,然後再依照這種經濟利益,科技公司經濟利益去做方向發展。」

目前人們一般會從算力,演算法和大數據資料儲存三方面來考量人工智慧的領先程度。杜奕瑾分析,在算力方面,美國晶片產業具有優勢;而在演算法方面,中美研究人員的聰明能力相當,但是中共已經開始著手立法限制人工智慧,就會產生受到限制的演算法。

杜奕瑾表示,科技在進步,但要看是為誰服務,如果目標客戶是使用者的話,美國的發展環境比較適合做使用者應用的發展。如果目標是為了服務政府的治理跟控制的話,在中國研發受到的限制相對會少。

新唐人電視 尚燕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