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住民近60萬 馬國媳婦感動栽培故鄉水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4 日訊】台灣新住民人口直逼60萬,許多人落地生根,也把家鄉特色文化物種引入台灣;屏東內埔鄉有位馬來西亞媳婦,他的先生為了一解愛妻的鄉愁,克服困難,夫婦一起在當地種植出紅毛丹等東南亞的熱帶水果。

走進栽種在屏東縣內埔檳榔園區的東南亞熱帶果樹區,採用粗放種植的果樹,長得特別高大,結實纍纍的紅毛丹,有的轉紅變熟了,有的還略帶青色外皮。

屏東內埔鄉農友 潘永吉夫婦:「這個大約差不多再半個月,如果天氣穩定,熱的話再半個月它就紅了,它現在吃起來就是椰子肉,脆脆的,然後再過半個月更熟的時候,它吃起來就會Q帶水,(那這個馬來西亞的品種甜嗎?)甜啊,(甜喔),它有椰奶的味道,帶一點椰奶的味道。」

除了這幾年馴化適應台灣產地的紅毛丹,結果量增多,陸續收成外,潘永吉夫婦還栽種了香波羅(學名:Artocarpus odoratissimus)和沙梨橄欖等東南亞熱帶水果。

屏東內埔鄉農友 潘永吉夫婦:「香波羅(跟波羅蜜有什麼不一樣?),不一樣,它馬來西亞叫做達臘(讀音),對,達臘香波羅,它剝開裡面都是一顆一顆的肉。」

潘永吉夫婦在台灣土地,利用父親留下來的6分多地種檳榔的農田,讓太太在台灣吃到家鄉的水果,一解鄉愁。

屏東內埔鄉農友 潘永吉:「當初我剛種的時候的時候,苗的時候,經過那個冬天,剛好霸王寒流都是死整批的(樹苗),因為我才知道說(紅毛丹)這麼怕冷,真的是不好種,又慢慢的它被馴化了,經過很多年我就很高興終於有紅毛丹可以吃了。」

屏東內埔鄉農友太太 楊玉鳳:「感覺很好可以吃到家鄉的水果 ,然後還有種一些也是家鄉的水果,在吃的同時都會想家,有家的感覺。」

來台灣將近20年的楊玉鳳,除了幫先生務農,還參加社團學習月嫂等技能就業,已經完全適應台灣的生活方式,她也感動能在第二個家鄉,栽培出熟悉的好味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