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塑膠製更耐用 台東9旬夫妻手作傳統掃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4 日訊】掃把是每個家庭不可或缺的清潔工具,台東有對高齡97歲的夫妻檔,依舊堅持手工製作掃帚。他們驕傲的表示,只要材料、工具齊全,就能做出一把非常耐用、要比塑膠酐用的傳統掃帚。年事已高的他們,能做多少算多少,希望能有更多人發現傳統掃帚的妙用!

雙腳固定住一捲紅線,雙手也沒閒著,將手中的乾稻草,一一梳理、打理整齊,掃帚的本體慢慢有了雛形。這名老奶奶可是現在為數不多的傳統手工掃帚達人。

傳統掃帚達人 張水:「我眼睛厲害,我只要看過就會了,我綁一支可以用4、50年,之前鐵路部跟我買2、3百支,掃車底、掃車庫。」

談起自己的手工掃帚眼神充滿自信,高齡97歲的掃帚達人表示,年輕時看見老師傅製作掃把,自己偷偷觀察、練習再加以改良。做出來掃帚非常耐用,還深受鐵路局喜愛。

傳統掃帚達人妻子:「這節是最後一節,這樣就好了。」

把掃帚上的線拉緊,最後再梳理整齊,一把手工掃帚就完成了。跟張水結婚超過60年的妻子,循著夫唱婦隨的傳統,跟著他一起製作傳統掃帚。

傳統掃帚達人妻子:「不會啦,哪有什麼難的,在做時該煮飯就起來煮飯,要幹嘛就幹嘛,很自由想做就做,不做就休息。」

工作時間彈性,做掃帚時也能隨時暫停,處理其他家務事。但在塑膠掃把崛起後,傳統掃帚也面臨巨大危機。

傳統掃帚達人 張水:「塑膠很容易卷曲,只要遇到火就會卷曲,碰到熱燙水都會卷曲,我這些都不會。」

年事已高的夫妻檔,雖然手工產能跟不上現代機械化生產,但依舊堅持手工製作,希望讓更多有緣人發現,傳統掃帚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