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坐石硯藝術大展 彰化美術館展出歷年作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4 日訊】硯台,名列文房四寶,古代中國有四大名硯,而在台灣的日治時期,螺溪石硯盛極一時、備受文人喜愛使用;如今則更多是藝術創作與擺設。石硯雕刻家,董坐,受邀在彰化縣美術館展出85件歷年作品,其中九成未曾公開發表。透過鏡頭一塊兒去欣賞。

美術館內,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石硯,有動物、有植物,甚至有古建築以及龍的造型,特別的是還有一雙皮鞋造型的石硯,硯雕刻家董坐表示,是他小兒子結婚那年的創作品,取名叫作「幸福喜硯」。

硯雕刻家 董坐:「那時候我這個小兒子他結婚,那時候我在雕刻這一件作品,這個鞋子它的尺寸是小兒子他的尺寸,依照一比一這樣做出來了。」

硯雕刻家 董坐:「這個螺溪石它有三種色澤,有墨黑、棗紅、黛綠。」

解說螺溪石有三種色澤,鏡頭前這位就是彰化二水的石硯雕刻家,董坐,15歲開始向父親學習石硯雕刻,至今仍在創作,他表示據彰化縣誌記載,螺溪石硯已有200年歷史。

硯雕刻家 董坐:「彰化縣的寶,我們台灣的文化,我們要將它保持這個傳統,我父親是第一代,我是第二代,兒子第三代這樣有一百年歷史就是說,一方好硯出萬冊,百年工藝傳文化。」

他表示會稱為螺溪石硯,是因為濁水溪的舊名就叫做螺溪,螺溪硯石因石質特殊、密度高、質地晶瑩細潤,擁有發墨快、不傷毛筆的特性,成為書畫家愛用的硯台材料,更有黑玉的美稱。

硯雕刻家 董坐:「如果要雕植物類就挑選這個黛綠色來雕刻比較適合,像棗紅色就是黛綠和瓜果類這樣,墨黑色就雕龍、水牛方面,它都是很適合它的色澤。」

彰化縣文化局長 張雀芬:「他也曾經獲得台灣工藝發展中心,所授予的台灣工藝之家的榮銜,之外在2015年也獲得我們彰化縣政府,把他登錄成我們這個重要的傳統工藝,螺溪石硯雕的這個保存者。」?

這次展出董坐歷年精選石硯創作共85件,其中有90%是首次發表,有傳統吉祥物系列、懷舊新創作系列及田園系列,歡迎大家一起來感受石硯雕刻藝術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