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險釀大停電 經長:三接拚2025年6月前完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4 日訊】而台灣經濟的骨幹半導體產業,電力供應至關重要。日前,中油二接故障險些造成停電危機,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這突顯台灣長期中氣北送、南氣北送問題,呼籲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盡快完工。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台灣就兩個接收站,就高雄的永安跟台中接收站。所以這個氣源的部分,一直是中氣北送、南氣北送。」

中油台中接收站(二接)21日發生斷氣事故,瞬間少掉340萬瓩電力,險些再度造成大斷電,事件也凸顯台灣天然氣發電,長期中氣北送、南氣北送弊端,經濟部長王美花再度喊話,希望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能夠盡快完工。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大潭(電廠)外面的這個第三接收站,如果這個可以蓋好的話,那麼這樣就可以讓供氣多元,而且非常重要會有備援的機制。2025年的6月以前(完工),當然我們也希望中油這邊還可以加緊。」

政府力求穩定供電,但綠能進展不如預期,王美花表示,業界兩大困難,一是俄烏戰爭後各國加速發展綠電,大搶離岸風機、葉片資源,二是台積電以外廠商要買綠電,卻遇到難以獲得國際金融集團擔保融資。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所以我們就為了這個事情,在設計一個擔保的機制、擔保的機制。也就是說這個擔保機制,要讓台積電以外的買家,可以買到這樣的綠電,應該最近就會跟大家做說明。」

2022年台灣發電來源中,再生能源僅有8.3%,王美花預估,2023年再生能源比重將達到10%,2026年後離岸風電比重將快速增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