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縱連橫 將出現嚴重「分裂投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7 日訊】針對有日本學者觀察台灣的在野整合,認為說藍白合作不是一個單純「1+1=2」的問題,如果真的藍白合的話,柯文哲反而會流失不少選票。我們請問東海大學政治系張峻豪教授,請教您怎麼看,藍白合縱連橫,是否將出現嚴重的分裂投票?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張峻豪:「是,我想首先以柯文哲個人,或者是以這個政黨來看,在他的崛起上面,事實上他一開始就是跟綠走得比較近。而且在他第一次當選台北市長的時候,他就是在反對國民黨的。那所以在本質上面,雖然台灣很多人在談藍白合,但是藍白是不是一定可以合得起來,我覺得這是第一個,大家可能要去想的問題。那麼第二個問題是,從這次2024年大選,所開始起跑以後,所做的歷次的民調上看起來,其實柯文哲這邊,他可以拿到的支持度,大概都是從國民黨這邊來的。那我的意思也就是說,在柯文哲能夠成長的選票上面,大概都是來自於,這個選民不滿意國民黨的,然後這個票或者是這樣的支持度,就轉移到來支持柯文哲。所以說這兩個政黨,在他的合作上面事實上,他的選民是不是能夠因此,上面的人喊合作,下面就會產生融合,我覺得在這個不管是從歷史上看,或者從這一次的,歷次的民調上看,其實他的互斥性,其實它當然還是很高的。那所以我們大概可以從這邊看起來說,假設真的藍白合的話,那這個不只是在總統選舉上面,對兩黨來講,可能彼此有利與否,都還值得評估。那麼我們如果就算把它退而求其次,看到立委選舉的這一塊,在立委選舉上面,兩個政黨真的可以合嗎?我們看到現在這兩個政黨,在台灣各個選區在提名立委上面,其實都還是相當地保守,所以說其實他們也很清楚知道說,在這樣的一個合作上面,其實他有很多本質上面的矛盾,或者本質上面的問題。我覺得這個就是目前,可能您剛剛所提到的,這個日本的學者他認為說,藍白合當然不會1+1=2。」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