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傷口照護衛生最重要 足潰瘍不可輕忽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5 日訊】糖尿病患者,要小心避免腳部出現傷口潰瘍,因為最終可能導致截肢的厄運。奇美醫院週五(25日)舉辦傷口照護衛教宣導活動,呼籲糖尿病患者,確實做好傷口護理、及時就醫。

糖尿病患者最怕下肢出現傷口難癒合,傷口惡化嚴重潰爛,更嚴重吸引蟲類與鼠類啃咬,最終導致截肢或是危及生命安全!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任 林祐丞:「糖尿病會影響病人的神經,所以病人有時候在腳上的傷口,它如果因為受壓或受傷,病人自己都不知道;病人下肢的血管不好的話,那傷口就會很難癒合,沒有營養供應的話,傷口本身就長不起來;當然還有其他的因素,糖尿病可能會造成免疫的問題,造成免疫的細胞沒辦法好好工作,這些都會造成傷口無法癒合的問題。」

2019年,國際傷口感染研究所(IWII)提出傷口衛生的概念,醫學專家提出傷口衛生四個步驟:清潔、清創、重塑、敷料覆蓋,強調傷口清潔與抗菌的重要性。

首先要徹底清潔傷口及殘留敷料;接著去除傷口邊緣壞死組織、去除感染病灶、刺激上皮細胞生長;然後運用抗菌敷料、維持傷口濕潤平衡。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傷口護理師 黃文佩:「針對糖尿病病足,已經產生傷口的這個部分,我們一再地強調就是說,你一旦發現有傷口,一定要先就醫,那可以到整形外科的,或有傷口的照護的門診,來尋求一個傷口的一個評估。」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預估2030年,全球糖尿病人口將突破三億六千萬人,而糖尿病人一生中有高達25%的機率會發生足部潰瘍,足部潰瘍傷口已成為值得重視的公共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