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血糖是隱藏殺手 低血糖恐更致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9 日訊】糖尿病是國人2022年十大死因中位居第六位,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而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不容小覷。

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大多與高血糖或低血糖(測量血糖值<70mg/dl)相關,如高血糖造成酮酸血症、血糖高滲透壓昏迷;低血糖會引起心悸、躁動、昏迷、休克等。研究發現,曾發生低血糖者,在大血管併發症、小血管併發症或死亡率,都比不曾發生低血糖的人更高,所以糖尿病控制血糖時,特別要避免嚴重低血糖的發生。

有一位75歲阿嬤,患有糖尿病多年,長期口服降血糖用藥。此次家屬發現阿嬤在家嗜睡、叫喚無反應、全身冒汗,緊急送至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急診就醫,檢驗血糖值46mg/dl,診斷為「低血糖」,給予葡萄糖點滴注射後意識恢復清醒。阿嬤表示早上吃完血糖藥,因感到疲累及沒胃口,只吃了兩口飯,不料導致血糖太低而昏迷。

血糖太高、太低都不行,到底要怎麼控制?家人對於控制血糖期間發生低血糖現象,感到自責與擔心,同時在照顧上也倍感壓力!

奇美醫院照護團隊了解阿嬤與家人對於血糖控制的擔憂,故邀請家人共同參與血糖控制計畫:了解醫師會依據阿嬤疾病控制適時調整藥物,護理師在給血糖藥物服用前、後做血糖值追蹤以及飲食種類與量評估,糖尿病衛教師及營養師提供個別性衛教活動以符合阿嬤的日常生活血糖管理與營養攝取,讓家人更熟悉照顧重點。經由團隊與阿嬤家人參與血糖控制的自我照顧要點、學習避免低血糖方法,對於返家後的血糖控制更有信心。

藥物及飲食配合控糖 「量、吃、量、拉、呷飽未」小撇步成得力助手

奇美醫院護理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護理長陳淑娟指出,首先,護理師會在給予病人血糖藥的前後做好進食/消化評估與追蹤:運用方便記憶的標語「(藥前)量‧吃‧量‧拉;(藥後)呷飽未?」。

給血糖藥前須評估病人的:1.「量」血糖:測量血糖值時間點,有分成飯前測血糖值或飯後2小時測量的血糖值、2.「吃」東西:有進食之意願並已備好食物在旁邊、3.飲食「量」:上一餐進食量是否小於之前的50%、4.「拉」肚子:是否有腹瀉多於三次/當日。在給藥後30分鐘要追蹤病人「吃飽未?」:是否進食、及進食類別與量。飲食狀況影響血糖變化,也是使用血糖藥物調整與否的重要參考。所以清楚病人飲食量是血糖控制的重要基石,也是需要病人與照顧者的參與才能做好的工作。

病患返家後預防低血糖發生之照護應注意事項:

1.要記住自己的低血糖症狀,以便及早發現低血糖並儘快處理。

2.無論使用口服或注射降血糖藥時,劑量要準確,且用藥後按時進食。

3.三餐需要定時定量。

4.運動前、後須先測量血糖,若是太低(120mg/dl以下)可吃些點心補充熱量。

5.生病時,如果食慾差,勤量血糖,建議此時三餐餐前及睡前要量血糖,藥物劑量需做調整,請與您的醫師或衛教師連絡。

6.外出時應該隨身攜帶糖果、餅乾以備低血糖時食用。

血糖管理是日常生活一部分,在常規使用血糖藥物時,仍要做測量血糖、注意身體的變化、進食與消化情形等,以有效的避免低血糖的發生,不用再擔心低血糖找上門而往返醫院就醫,緩解家人照護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