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捐款整治 清華成功湖更添風華日夜都美

成功湖整治完成,美景更勝過往。(圖/清華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9 日訊】由清華大學校友捐款支持的成功湖整治工程完工,不僅水質淨化,還增設親水碼頭、環湖步道、夜景照明,更添風華。清華大學29日舉辦感恩捐贈儀式,感謝校友們對母校的支持回饋,並施放黑鰱、草魚等一千七百多條小魚苗,維持生態穩定平衡。

清華大學表示,成功湖因長年淤積導致水質混濁,也無法進行划船等水上活動。2019年底向海內外校友發出成功湖整治的募款需求後,立即得到踴躍響應,共募資6千萬元,從去年2022年中啟動在台建校以來最大規模的整治工程。

清華大學邀請捐款校友欣賞整治完工的成功湖美景。(圖/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邀請捐款校友欣賞整治完工的成功湖美景。(圖/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在感恩捐贈儀式中,感謝海內外校友的捐款,包括數學系校友胡國琳冠名捐建「玲玲與國琳生態步道」、「再漢水岸」、「來于翠堤」,物理系校友陳昱寧冠名捐建「昱寧島」、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冠名捐建「進步碼頭」,及1970級校友共同冠名捐建1100萬元整治工程,湖畔林蔭下設置環型座椅的成功湖畔休憩區命名「1970園」。

高為元校長表示,成功湖位於清華校園的心臟地帶,也長在許多校友的心中,他們記憶中的快樂校園時光如划船、慶生等,多有成功湖的影子;除了可見的水上建設,整治工程在看不見的水下也花了很大功夫,在環湖步道下設置了水質過濾系統,並種植水生植物來進行生態淨水,再現水清見魚的美景。

清華前校長賀陳弘說,成功湖的形狀像一顆心,也是「清華之心」,對它的共同記憶連繫著過去的學長姐、現在的師生及未來的學弟妹,希望大家在這裡不僅手牽手,也能心連心。

為維持成功湖水域生態的穩定平衡,清華大學也在校內的生態專家、生科院榮譽退休教授曾晴賢指導下,定量施放5種能清除藻類、淨化水質、捕食蚊子幼蟲的「工具魚」魚苗。

清華大學生態專家曾晴賢解說施放魚苗的生態意義。(圖/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生態專家曾晴賢解說施放魚苗的生態意義。(圖/清華大學提供)

曾晴賢教授指出,施放的魚苗包括台灣原生種的蓋斑鬥魚及台灣常見的中國四大家魚──白鰱、黑鰱、草魚和青魚,都是能維護水質的魚種。其中蓋斑鬥魚能捕食孑孓等蚊蟲幼蟲,防止蚊蟲孳生。白鰱可濾食植物性浮游生物,黑鰱(大頭鰱)攝食大型植物性浮游生物和浮游動物,可減輕湖泊優養化的壓力。草魚會清除蔓生的水草和藻類,青魚則會捕食福壽螺等外來入侵種,過去有人在成功湖放生錦鯉及外來種吳郭魚,但這些魚種都會翻攪底泥,造成水質混濁。因此他呼籲民眾日後千萬不要擅自在成功湖野放魚類及其他生物,以免再度造成水質惡化、生態失衡,盼望師生及民眾能一同守護美麗的成功湖。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右)致贈感謝狀給捐贈魚苗經費的達發科技董事長謝清江。(圖/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右)致贈感謝狀給捐贈魚苗經費的達發科技董事長謝清江。(圖/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特別感謝達發科技捐助購買魚苗經費,也由董事長謝清江代表出席施放魚苗。成功湖整治完成後,清華大學也將規畫並規範划船立槳等水域活動。目前正在制定安全維護及管理要點,以支援教學、學生社團及專案活動,確保活動安全。要點將在9月份開學前,經校務會報通過後公布實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